小孩喜歡丟東西,算不算有問題?

我的兒子1歲5個月,有丟東西的壞習慣。他若是在遊戲床裡或餐椅上,就把手上的東西丟到地上;若是在遊戲室裡,就把玩具扔到柵門外。這樣算不算是有問題?我很擔心,不知用什麼方法改善他這個毛病。
丟東西的現象,是一歲孩子的典型行為。這個年齡的孩子,無論是在吃飯時,面對手中可抓握到的湯匙、碗筷和食物,或是在遊戲時,對於身邊可觸及的玩具、用品,都會想拿來丟丟看;而如果他是坐在高椅子上,甚至還會探頭看看東西到底掉落在何方。   

在小寶寶的世界裡,「手」幫助他做很多探索,透過手的東摸摸、西摸摸,他不但動作逐漸靈活,心智也隨著手中所能掌握的事物而慢慢開啟。比如說,在七、八個月時,小寶寶如果手上已經握著東西,又想要拿另一件東西時,往往先把手上原有的東西放掉;但一歲的寶寶卻會用另一隻空出來的手去拿另一個東西,甚至可以一手拿好幾個。

鼓勵探索,防止亂丟有方法  

一歲寶寶對丟東西樂此不疲,主要是因為他發現自己能用這種動作控制東西,而且「反覆丟」使他感到有趣,滿足了他反覆「練習」、「實驗」的需求。   為了鼓勵孩子探索,但又要防止他毫無節制地亂丟,您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一、提供一些適合丟的玩具,並且引導孩子新的玩法,來滿足寶寶丟的慾望。例如:丟小皮球,可看到球的彈跳、滾動;把塑膠袋綁在小東西上,就成為降落傘,可使東西慢慢向下飄落。孩子在「丟──」之後被新玩法所吸引,就會轉移目標,不再對「丟」情有獨鍾。

二、當孩子丟了不恰當的東西,可以用很簡單的指令引導他,例如:把湯匙給媽媽、撿起來等等,不要覺得他丟東西的模樣好可愛,就默許他繼續做,也不要嚴厲責備,否則他可能會用這個行為引起大人的注意,使原本短暫的困擾延續更久。   

再過一些時候,您將發現,孩子已經不玩丟東西的遊戲了,他又開始尋找新目標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