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婆婆的教養觀念不一致,該如何溝通?

沒有小孩以前,我與婆婆相處很融洽;老大(1歲11個月)是我自己帶,老二(4個月)出生,很感謝婆婆辭去工作幫我帶,但也因此發現兩代間的教育理念有顯著的差異,我該如何與婆婆溝通協調才好呢?
現代的媽媽最困擾的問題之一便是「孩子託誰照顧?」,婆婆肯辭去工作幫您帶老二,必定減輕您不少負擔,真為您高興能有這樣的婆婆。   

您並未提及和婆婆的教育理念到底有什麼差異,但我們較關心的是,您所謂「過去和婆婆很融洽」的字眼,是否意味著「現在相處有困難」呢?孩子最需要溫暖和樂的家庭氣氛,為了教養觀念的不同,把婆媳關係弄僵了,恐怕孩子未蒙其利,先得其弊。因此,抱持感謝的心和婆婆有更良好的溝通,最為重要。   

自然界中,沒有兩塊完全相同的石子,每棵植物都有不同的姿態,每朵雲也各有其表情,這麼許多不同,才造成繽紛多采的大千世界,如果天天天藍、日日止浪,必定非常無趣;人的世界何嘗不是?來自不同背景,接受不同教養的人們,使我們的社會生氣蓬勃,讓每個孩子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並不見得是件壞事呀!更何況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實在很難下定義,您說是嗎?   

當然,如果婆婆的確有太偏離常軌的育兒方式,如衛生習慣、教養態度過於嚴苛或溺愛等,適當的溝通仍然需要,建議您以:「聽說……比較好,您認為呢?」之類的問句開始,一方面讓婆婆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一方面傳達您的想法,溝通會和諧順利一些。在我們的社會裡,婆媳經常無法站在平等的立場說話。這時先生的幫忙就很重要,兒子的話總是比較容易接受一些,也可以避免婆媳的對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