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關係緊張,該對父親角色有何期待?

我先生算起來是一個很顧家的人,工作之外,都待在家裡,沒什麼不良嗜好。可是,因為他不懂得如何與孩子相處,所以,只要他在家,經常會和孩子鬧翻臉,搞得我自己和孩子的相處都會受影響。常聽人說,現代父親難為,身為母親的人,究竟對父親角色該存著什麼樣的期待呢?
無論是做父親或母親,總是有一些理想的目標,讓我們有個學習或努力的方向,比如說: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給孩子良好的示範;能關心孩子不同階段的發展,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等等。在如此廣泛而理想的目標之下,每個家庭成員會因著不同的需要、經驗或能力,扮演出不同的角色。

就拿「親子相處」來說吧!有些父親不習慣和孩子親密接觸,不能忍受孩子在自己身上爬上爬下,但在教導孩子打球時卻架勢十足,倍受孩子的崇拜。從這樣的例子,我們不難看出一個重要的關鍵:父親也需要從他較熟悉的途徑去引導孩子、親近孩子。不懂得和孩子擁抱或許是一種缺憾,然而,傳達親子之情,畢竟不是只有擁抱一途。

求好心切的母親們常常會落入一種困境中:自己好不容易把孩子管教得妥妥當當的,而父親卻老是做出負面示範,使自己在管教上的努力打了折扣,為什麼父親不能「成長」的快一點呢?

面對這樣的質疑,我們也得為父親們說幾句話,請大家多給父親鼓勵與肯定,誘導父親在孩子面前多展現自己的長處,例如:讓孩子認識父親是如何努力工作,值得尊敬。當父親有較多機會感到自己被尊敬且被需要時,就會表現得積極一點。

在過去有關父親角色的研究上曾經顯示:許多父親自認為是孩子的大玩偶,頗能享受和孩子一起玩。而信誼《學前教育》雜誌曾做的一項問卷調查,也顯出父親對自己的參與育兒挺滿意的,但是,另一半總會期望「再好一點。」

如果,父親們平日能多分享一些育兒的心情和經驗,那麼,做母親的可能會更清楚父親的能力與限制,在調整自己的期望時也就比較不會有太大的落差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