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表演怯場的4歲孩子?

我兒子今年4歲,平時活潑、好動,對團體活動或遊戲都熱心參與。最近我發現他相當怯場,遇有單獨表演時就不敢上台,且稍帶惱羞成怒的神情,問他為什麼不上台?他說:我不好意思。請問該怎麼辦?會不會隨著年齡而改進呢?
從您的敘述看來,孩子只是把他「不好意思」的感覺表現出來而已,並非具有特別異常的狀況;更何況,即使已長大如我們,能在眾人面前上台、表演而不怯場者有幾人?當然,家長的焦慮源自於對孩子深厚的愛,希望能儘早培養他具備「應付」未來一切的條件,但是,我們必須提醒家長:孩子「惱羞成怒」的態度,很可能是他無法負荷大人的「殷殷期望」而發出了無言的抗議。   

因此,以下幾點建議各位:

● 接受孩子的反應
只要孩子的表達方式合理、不是無理取鬧,何妨接受他的情緒和意願,讓孩子決定他的下一步,否則,很可能造成日後他面對相類似情境時的緊張、不自然,尤其應避免出於炫耀心理而勉強孩子。

建立孩子的自信
在家可設計固定的「表演時間」,由家人輪流上台(站在小椅子上),展示個人的本領(說故事、唱歌……),輪到孩子時,只要他肯上台就誇獎他,同時多給他掌聲鼓勵。剛開始,孩子可能並不願意,不要勉強他,「節目」繼續進行,讓當時愉快的氣氛帶動他參與。另外,多給孩子表達意見的機會,譬如:和他討論卡通影片的情節;讓他加入家庭事件的討論,在可能的範圍內接受他的意見,增加他對自己言論的信心,而逐漸敢於表達自我。

● 培養孩子的才藝
俗語說得好:藝高人膽大!因此,除了特定的表演時間外,平常多陪孩子說說,唱唱(兒歌、童謠)。等孩子能琅琅上口後,自然較為胸有成竹,而不至於怯場了,不過,這裡所謂的培養才藝,可不是要家長為孩子安排各式的學習與訓練課程喔。  

事實上,若孩子表現出熱衷參加團體活動,那麼,他並不是個性內向、不合群,因此,不肯表演並不影響他的社會化發展,請放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