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6歲孩子的親子關係惡劣,怎麼改善?

我兒子快滿6足歲了,原本就非常好動,近來他越來越不聽話,常惹我生氣。我常常罵他、處罰他,他不但不改,還頂嘴。現在我和他關係惡劣極了,有時候我真恨不得沒這個兒子;可是,有時想想又覺得很可悲,為什麼自己和唯一的兒子處得這麼糟!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我們這種關係呢?

其實,人與人之間,若是平時不用心經營,往往無法產生緊密的關係;與自己的親人相處時,更容易因相處方式的不當,而造成衝突與摩擦。   

雖說母子親情是天生的,但是對學前階段的幼兒而言,親子關係的建立,仍需要由父母親來帶動,因為幼兒的行為通常是模仿自父母的,而他們也是從父母身上感受到彼此的關係是親密或是疏離。因此,要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不應僅從父母的角度去要求孩子,父母更應思索自己的處置方式是否適當。

做父母的總希望,孩子一些不成熟的行為、習性,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失。您的兒子將屆滿六歲,卻仍令您頭痛,他不但活動量大(好動)、不遵守常規(不聽話),且相當有主見(會頂嘴)。這類孩子通常讓父母覺得較難管教,尤其是當父母缺乏耐心時,往往就認定他不是好孩子。

當親子關係長期處於不滿意的狀況下,父母難免因為孩子的行為老是不能符合期望而覺得厭煩,甚至厭惡。其實,這只是反應出父母對孩子行為的不滿情緒,並不會影響到親情的本質,且是暫時性的;只要您有心,一定可以有所改善的。   

在實際的做法上,提供幾點建議給您參考:

● 減少用罵及處罰的作法,而改以說理的方式,來說明自己的要求與限制。不妨多利用簡短清晰的指示來要求孩子。例如:告訴孩子「請你吃飯前先去洗手」,這會比大聲吼叫的方式,更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常規要求的堅決,而且也清楚知道怎麼做。

必要時,父母也可以讓孩子明白,一旦不遵守彼此的約定時,必須接受一定的責罰

既然定有受罰的原則,也不要忘記擬定獎勵的方法,讓孩子好的行為能因獎勵而更加強化。

● 最後要提醒父母的是,我們必須用心去瞭解孩子的能力、性格及優缺點;唯有透過理解,才能接納孩子的個別性

孩子的好動特質,雖不受人歡迎,但父母可以藉由興趣的培養,將他的好動引到一些興趣上。而他喜歡頂嘴,是心中不服氣的一種表現,父母不但不必急著罵回去,反而需要先靜下心來,聽聽他的抱怨,並藉機解釋彼此的誤解。 

愛與管束是做父母管教子女最重要的兩個利器。如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又接受父母的管教,使愛孩子與管教孩子的目的都能達到,是做父母一生都在修的課題。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