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愛哭又黏人的2歲孩子?

女兒現2歲1個月,常為芝麻小事而哭鬧,諸如:媽媽在洗手間,她就會在外哭喊直到媽媽出來;在我上班前,她就更加黏人,不想去保母家。有時真會忍不住罵她,但其實我也不願意。不知有何方法可以教養這愛哭黏人的小孩呢?
孩子通常在6個月到1歲間,開始對某位照顧者(通常是母親)產生偏好,只願意讓他抱或餵奶。這種情形,心裡學家稱之為「依附關係」。這表示照顧者在幼兒心目中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在1歲半左右最明顯,孩子很依賴母親的關係,所以和母親分離的話,就會感到焦慮,直到兩歲的時候才會漸漸減輕。

孩子會主動想跟在母親身旁,並且注意母親的一舉一動,平常會做出一些吸引母親注意的行為。而且,還會出現發脾氣、哭鬧,都是孩子吸引人注意的方法之一,表示她需要媽媽。因此,建議您在上廁所的時候可打開門,讓孩子能夠看得見你,或是帶孩子一起進去,您會發現這種滿足心理需求的方式,反而更能紓解孩子黏人的問題。   

對於孩子在您上班前會黏人哭鬧,也是她捨不得和您分離的表現。以下幾個建議將對您有所助益:

1. 增加離家前的相處時間
比平時早起,所以在離家前能有時間抱抱孩子,並輕鬆的和孩子玩上幾分鐘。

2. 和保母一起完成再見手續
在保母家,幫孩子脫帽子或外套,把她交在保姆手上,對她說:「要乖哦!今天下午我會來接你。」然後便離開,不要拖拖拉拉。不捨只會使得情況更糟。對孩子的抗議表現要有心理準備。說再見時,給孩子機會抗議,但也讓她轉移注意力到當天的活動。孩子在尊重她及照顧她的環境中,很容易便能恢復正常。

3. 檢視孩子在保母家的情況
請確認孩子跟保母的關係是不是有問題,使得孩子不想要待在保姆家。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