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子愛生氣、會回嘴兇爸媽,怎麼辦?

6歲兒子很容易生氣,最近更會回嘴,我氣到想打他,他還會抓住我的手。每次事後溝通,他都說是他不對、以後不再犯,但隔2天又舊事重演,讓我很困擾,該怎麼辦呢?
容易生氣的孩子可能情緒本質較負向、敏感、反應強度及堅持度都較高,爸媽可透過引導,讓他瞭解生氣沒幫助,陪孩子找到解決方式。對愛生氣的孩子,爸媽若用耐心、智慧和穩定溫暖的情緒來面對,營造有利的家庭氣氛,會對孩子產生正面影響;若爸媽也跟著生氣,親子關係落入惡性循環,孩子也無法學習處理情緒。

平時多溝通、冷靜處理,找出生氣背後的問題
年幼的孩子還無法釐清情緒的源頭,爸媽可利用共讀或與孩子聊天,幫助他瞭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合理的反應和情緒調節的方式。例如,路上看見其他孩子哭,可以一起討論「他為什麼哭?」「應該怎麼辦?」在孩子平靜時鼓勵他:「我喜歡你這樣好好跟我說,我才知道怎麼幫你」「我看得出來你剛才有忍耐、沒生氣,真的進步了!」讓孩子有機會察覺自己的改變或彌補做錯的事。

當發現孩子開始煩躁時,可用愉快的語調引導他離開可能發生衝突的情境,轉移到其他活動;若孩子生氣是因為累、餓、傷心或不好意思,爸媽應適時關心和理解。體罰會讓孩子感到害怕和憤怒,無助於學習處理情緒,反而是種錯誤示範。爸媽若一時衝動做了令自己後悔的事,請記得向孩子道歉,讓孩子瞭解「勇於認錯」也是件很重要的事。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