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高興就大吼大叫、動手推人的4歲孩子

我的女兒4足歲,每次只要遇到不如她意的事,便用讓人受不了的音量大聲吼叫,最近她不但變本加利,甚至出手推弟弟,好幾次我都差點耐不住性子打下去,可是我想或許是我忽略了她?但我也猶豫是不是我太寵她才會如此?
孩子的情緒表達方式太激烈,看來是您目前最擔憂的部份,而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背後通常有一些因素,例如:為了吸引父母親的注意,模仿別人的行為,內在需求沒得到滿足等。父母應該仔細觀察孩子的生活,瞭解行為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此外,平時您可以引導孩子,讓他學習正確的表達情緒,像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畫畫,或是給他一個出氣娃娃消消氣,或是有個安靜的小空間,讓他生氣時有地方休息,作一些讓自己愉快的事。

最後,您應該和孩子他約法三章,協議好當他要發洩情緒時,哪些情形是您可以容許的,而哪些情況是一定不被允許的(例如:不可以大叫,也不可以推弟弟)。這樣一來,孩子有適當宣洩情緒的管道,也不會傷害到其他人。

而作為父母親的我們,當然也要時時檢視自己的情緒,看看自己平時表達情緒的方式,是否對孩子造成不良的示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