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2歲的孩子突然變得愛哭鬧,怎麼辦?

我的孩子1歲8個月,她原本相當乖巧懂事,近來不知怎麼的,突然變得霸道極了,一不順心,就哭鬧一番,甚至丟東西、拍桌面。我們從不以這種方式來表達生氣,她從那兒學來的?面對這樣的孩子,我該怎麼對待她?
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幼兒到一歲半就開始萌發自我意識,非常自我中心,喜歡為自己的事作主張,若稍不滿意就大哭大鬧或發脾氣,很多一歲半到兩歲半幼兒的家長常會疑惑孩子怎麼突然變不乖了,其實這些「反常行為」都是幼兒成長的象徵,您不用太擔心孩子的表現。

至於處理的態度,您可以運用情緒轉移的方式,將他抱離引發情緒的情境,或是運用遊戲或比賽的方式來引起他想動手參與的動機;偶而,面對年幼的小孩,您可以稍微退一步,滿足他一些不過分的要求,以免造成情緒的過分高張,引發親子間的不愉快,但有些行為若真的很危險或是違反您的價值觀,您一定要明確禁止,讓她知道您的態度很堅定,隨便發脾氣或摔東西是沒有用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