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月大寶寶白天只吃副食品,營養夠嗎?

我兒子不大喜歡喝牛奶,所以從5個月大時,就三餐吃排骨或小魚熬湯煮的稀飯,再配肉鬆及罐頭青菜,餐間吃些果泥,半夜吃兩次奶。兒子現在7個月大,這樣的餵食法是否適合?營養是否足夠?
我們先了解此時寶寶吃什麼,而後再探討餵養的方式。

7個月大的寶寶吃什麼?
一般寶寶在出生3個月內完全喝牛奶,第4個月可加入米湯或小麥粉,第5月加入粥(1/3碗左右即可)、土司或饅頭(1/3片左右即可)及果泥1匙,第6、7個月加入雞肝、豆腐、魚肉、蛋黃等少許,第9個月果泥、菜泥則可改為水果丁、剁碎蔬菜,並加入磨碎的肉類。

如此隨著寶寶漸漸長大,食物的種類及量也就跟著加多,相對的慢慢減少牛奶量。但也並不是不喝牛奶的寶寶就一定不夠營養,因為雖然食物的樣式不同,但可能含有相同的營養,只是量可能不同而已。

7個月大寶寶的餵養   
7、8個月大的寶寶喜歡用手拿東西,因此常會用手掌將食物塞入嘴裡,而弄得小臉一團糟,也可能散落一地,但寶寶遲早要學著自己用餐的,現在開始正好,只是別給他叉子或湯匙,讓他用手就可以。

另外,有些媽媽常誤以為必須不停地餵寶寶吃東西,好似這是媽媽唯一的責任。其實,不顧寶寶的需要,一味的要他吃東西,反而容易造成寶寶發展上的困擾,破壞親子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證實,配合其需要而餵食、養育的寶寶常較健康、活潑,和媽媽關係較和諧。所以,媽媽別忘了「餵寶寶吃飯的態度和氣氛,遠比他吃多少重要」!一枝草一點露,寶寶自己的身體知道什麼該吃和該吃多少的,別擔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