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如何看待孩子的「想像朋友」

 



接近3歲的孩子常會想像出一個或數個玩伴,他會帶著想像朋友參加各種活動、陪他玩耍、和他講話、一起開心難過,好像這些朋友真的圍繞在他身邊,他也會讓想像朋友和其他現實生活中的小朋友一起玩。為什麼孩子會有想像朋友?

男孩、女孩的想像朋友大不同

一般而言,女孩比男孩容易有想像朋友。女孩的想像朋友常是「小女生」或「小男生」,而非動物或玩偶。而男孩的想像朋友則常以「動物」為主,而且多與自己的性別相同。有些孩子的想像朋友是具體可摸、可見的實物,像是:布娃娃或只是一條小毛巾,另外,也有些是爸媽看不見的隱形人。

你會經常發現,孩子和這個朋友談著生活中的大小事:「爸爸媽媽去上班,我們要在奶奶家乖乖等喔!」、「媽媽說青菜有營養,你要乖乖吃喔!」,或訴說著自己的感受:「天黑黑的,我保護你,別怕!」孩子甚至會在家裡為想像朋友安排一個專屬位置,幫他穿衣打扮、陪他吃飯。

孩子與想像朋友的互動,會讓他練習新學會的語言與社會技巧。孩子常像是扮演「導演」的角色,他們自導自演著、也指導想像朋友該有的行為與對話,無形中培養出孩子的創造力。

去除孤獨感,發展能力

排行老大、獨生子女,或玩伴較少的幼兒,較常發展出想像朋友。尤其當強烈的感受一出現,如:生氣、害怕或孤單時,孩子們就會想和想像朋友對話。隨著語言、認知的發展,孩子開始對周遭事物有更多瞭解,他們也會將自己的欲望與生活所學的規範,展現在與想像朋友玩耍的過程中,如:想像朋友想偷吃糖果,孩子會說:「不可以!媽媽說過不能偷吃糖,這樣不對喔。」

真真假假 孩子搞不清楚嗎?

大部份的幼兒會幫想像朋友取卡通人物或同儕友伴的名字、綽號。這種半捏造、半真實的想像朋友,可能使爸媽擔心他們是否無法區分真實朋友與想像朋友,但其實孩子心裡可是清楚得很喔!

5個輕鬆看待想像朋友的tips

Tip 1:不過分干涉,想像朋友只是過渡階段
孩子和想像朋友玩耍,常是想像力與創造力的發揮,若過於干涉他們遊戲的進行,可能引發挫折感,而使他們失去對遊戲的掌控感。

想像朋友就像個安全的依附品,陪伴孩子度過各種情感經驗。但隨著時間的演進、孩子的成長,就像所有玩過的玩具,孩子會慢慢遺忘、不再需要這個「好朋友」。 所以當發現孩子有一個想像中的玩伴時,予以適度地尊重、但卻不過分關注,將是陪伴孩子跨越成長的良方。

Tip 2:適時運用可引發孩子表現好行為
有時也可以陪伴孩子進入想像世界,運用孩子對想像朋友的信賴,促使孩子產生正面行為。例如:孩子不想洗澡時,可以和他說:「○○(想像朋友的名字)每天都洗澡,洗得香噴噴的!你也一樣要愛乾淨喔!不然,他說你臭臭,就不想和你玩。」適時運用孩子的想像朋友作為楷模,也以幽默的方式引發孩子表現好行為的動機。

Tip 3:想像朋友不是做錯事的藉口
如果孩子把玩具丟滿地,甚至把爸媽桌上的文件撒了一地,卻告狀是他的想像朋友弄的。這時可以對孩子說:「我知道○○很調皮。不過,他都聽你的話。你告訴他『玩具要收好、東西不能亂丟。』你當小老師陪他收拾。」適時讓孩子知道規範,也在要求孩子與想像朋友共擔責任中,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Tip 4:要適時限制孩子的過度要求
當家人一起吃晚飯時,孩子可能會要求讓他的「想像朋友」有個位置。這時,將現實情境中的真實需求告訴孩子,讓孩子以真實情境為重,例如:「媽媽知道○○想坐你的旁邊,可是爺爺奶奶沒位置坐了。○○已經吃飽了,先去休息一下。」

Tip 5:找到真朋友,跟想像朋友bye-bye
孩子因為生活中缺少可以對話、玩耍的同儕,因而創造出能和他互動的想像朋友。爸媽也得設法為孩子創造機會,開發真實的友伴關係。當孩子接觸到更多年齡相近的孩子時,他們對自己的想像朋友需求度也會隨之降低了。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小編的話:不知道該如何跟小小孩說明何謂友情嗎?如何踏出交朋友的第一步嗎?跟著Zooa和Selena用圖畫書一起來為小小孩講解友情吧! 名人教養分享

 

 
 

 

 

怎樣對待孩子的「同事」?
 

網友問題:
  我的大女兒三歲十個月,前陣子她常好像跟什麼東西在追來追去,或喃喃自語說著話,問她,她說是她的「同事」(以前我上班時,曾對她提過工作情形及同事相處狀況)。最近她會打三個月大的弟弟,責怪她,她說是同事打的;也會哇哇大叫地向我哭訴,說同事打她,但根本沒有「同事」這個人。她在說謊嗎?不過我更擔心她是不是幻想太多,心裏有毛病了?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看到孩子對著莫須有的東西說話,的確令我們感到困惑,而她還以為弟弟和她都被那個「同事」欺侮,一定令您更加擔憂。然而,試著回想我們幼小時扮家家酒的情況,假裝這、假裝那的點點滴滴,或許就較能釋懷了。

  就認知發展來看,學齡前的孩子完全以直覺來了解世界,而也在三~五歲想像力迅速發展,使得他們不太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