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孕媽咪,休息≠放鬆

 

  懷孕期間,充分的休息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是確保準媽媽與胎兒健康的三大要素。但是,您是否覺得奇怪,為什麼「孕期休息」會與孕期營養、孕期運動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呢?

  這是因為當準媽媽處於真正的休息狀態時,身體與心靈都能得到充分的放鬆,自然就會覺得沒有壓力,精神狀況與情緒也會比較穩定,如此一來,不但寶寶的發育狀況比較良好,而準媽媽的身體也會比較舒服、健康,也更能享受懷孕的過程。

休息≠放鬆
  但準媽媽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即使整天坐著或是躺著休息,卻是越躺越難過,越休息越累呢?!這是因為準媽媽雖然整天躺著或坐著,但腦子裡卻還拼命地想事情,或是不注重正確的坐姿與睡姿,因此,即使休息了一整天,準媽媽的精神還是很緊繃,身體肌肉也很僵硬,當然也就會越休息越累囉!

  那麼,準媽媽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休息呢?其實,當身體與心靈完全地放鬆時,準媽媽就能獲得充分的休息,也能夠抒解壓力、恢復精神。也就是說,休息並不等於身心放鬆,但唯有在身心放鬆的狀態下,準媽媽才能夠好好地休息。

孕期放鬆的方式
  其實,孕期放鬆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坐著或躺著才能放鬆。每位準媽媽都應該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時間分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像是有些準媽媽作過適量的產前運動後(像是:散步、體操或是游泳),就能抒解原本緊繃的情緒與身體肌肉,而得到身心放鬆的感覺。

  此外,按摩也是能夠完全放鬆的方式之一。懷孕期間,準媽媽可以自己或是請準爸爸幫忙作些簡單的按摩(懷孕期間,輕輕按摩身體大部分的部位是安全的,但要避免腹部的激烈搓揉),透過身體按摩不但可以促進準媽媽的血液循環,也有助於解除疼痛、放鬆肌肉,減低準媽媽的疲倦感,幫助準媽媽入睡。

充分的放鬆,真正的休息
  準媽媽除了尋求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之外,學習放鬆的技巧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如此一來,就能在平時忙碌時,更有效率地處理壓力,暫時紓解身體與心靈壓力。而坐著或躺著休息時,也能藉由放鬆的技巧,解除白天焦慮的情緒,舒緩身體的疼痛,幫助準媽媽更容易入睡,得到充分的休息。


參考資料:《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Karina Reynolds、Grainne McCartan 原著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