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和孩子一起迎接新生兒?

 

做好迎接弟弟妹妹的準備
  在媽媽開始懷孕之後,就可以幫助哥哥姊姊,邀請孩子一起接納新生兒,有幾個具體可型的方法:
1. 請事前告訴孩子
  孩子從媽媽日漸隆起的肚子或談話中知道有關「弟弟妹妹要來了」這件事。所以,與其讓孩子空猜疑,父母最好在事前以溫和的態度,親自告訴他這件事和一些事實。例如︰「弟弟妹妹要來了,爸爸和媽媽可能會比較忙。但,不是讓他幻想成「弟弟妹妹來了,馬上就能跟我玩」,免得他到時大失所望。
2. 避免生活上的大變化
  新生兒來臨後,要儘量避免在這個時候給大孩子一些特殊的、很大的生活變化。例如︰不要挑選在這個時候上幼稚園或訓練獨睡等,避免孩子將新生兒的來臨與他被分離的經驗聯想在一起。如果母親在待產前,能安排足夠的人手來家裹幫忙,在新生兒來臨後,仍要預留時間照顧大孩子,或照舊帶他去參加幼兒的活動。
3. 訓練簡單的自理能力
  訓練孩子必要的自理能力,如︰自己收拾玩具。這樣一方面是幫助母親做些簡單的家事,減輕大人的負擔,一方面也是訓練孩子養成獨立的個性,不需要凡事依賴父母,一旦有了弟弟/妹妹時,也不會太敏感於父母對他的照顧不周。
4. 培養對弟弟/妹妹友愛的態度
  父母可以把握各種機會,培養孩子對弟弟妹妹的友愛態度。鼓勵他摸摸新生兒的小手、小腳,或拿玩具「借」給弟弟妹妹玩,讓老大覺得他是哥哥姊姊,而對弟弟妹妹產生濃厚的興趣。
5. 儘量和孩子接近
  二、三歲的孩子通常要透過具體的表現來感受愛,要儘量找機會和他多接觸,例如︰讓他跟在旁邊幫忙拿嬰兒用品,稱讚他的能幹,認真回答他對嬰兒各種好奇的問話等。滿足他做哥哥姊姊的那份長大的感覺。千萬不要嫌他在旁礙手礙腳的,或是打發他到別的地方去玩。

給老大成長的機會
  現代父母對每個孩子都是非常的重視,也希望孩子能有好的發展,因此,當弟弟妹妹的來臨,當老大出現嫉妒反應時,父母一方面覺得幼稚、再方面也會擔憂老大是否因此受到傷害。

  事實上,有了弟妹,自己不再是焦點重心時,難免會出現失落的情緒。但事實上,我們需要心平氣和地接受老大的感受,也不要因為看到大孩子有一點妒忌的反應就緊張、焦慮或甚至覺得對不起他。因為,父母的焦慮很容易感染給孩子,反而讓孩子變得更不敢離開父母。

  對大孩子而言,弟弟妹妹的來臨固然是一項減少父母關愛的威脅,但如果父母處理得當,也是孩子一次成長的機會。所以,懷有小生命的媽媽們,請平安喜樂地和家人一塊兒期待新生兒的來臨吧﹗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歡慶上線!傳相片抽好禮~

 

 

 

 

 

如何讓老大迎接弟妹的誕生?
 

網友問題:
「我已經懷孕6個月,準備生第二胎了。4歲的老大好像並沒有注意到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想避免任何嫉妒、不愉快或是被取代的感覺,可是,應該怎樣告訴老大他快做哥哥了呢?什麼時候說比較好?又要說什麼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未雨綢繆」的想法非常好,而且最好在媽媽懷孕時就要開始做!

首先,我們可以讓哥哥姊姊:媽媽肚子裏有個小生命的事實。建議各位懷孕媽媽:不妨側轉身、讓孩子清楚地看到媽媽肚子突起的部分,然後告訴他,媽媽肚子裏有個小寶寶,過不了多久,小寶寶就會出來和大家見面,等小寶寶會說話的時候,他就會叫你「哥哥」或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