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抗流感,應該預先做好的哪些準備?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你是不是傻傻分不清?也不明白為什麼每年流感病毒即將來襲,就要趕緊接種疫苗?流感可怕之處在於:極可能引發大流行;並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因此有嬰幼兒與老人的家庭,一定要特別注意預防,如有需要,及早施打疫苗,以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流行性感冒(以下簡稱流感)的盛行季節又來臨了!雖台灣因位於亞熱帶,使得流感病例一年到頭都可能發生,但是疫情多從十一月開始,可能持續至隔年二、三月。

流感和一般感冒有什麼不同呢?
流感是專指因流感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事實上,流感病毒也可算是感冒病毒之一,只不過流感病毒比較特殊,它引起的症狀通常較嚴重、病程較久、較易帶來併發症。另外,由於它很容易發生變異,所以容易引發大流行。

在臨床及流行病學上,流感仍有許多跟其他感冒病毒不同且重要的特點(一般感冒與流感的比較,請見下表),像是: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相反的,上呼吸道症狀反而不明顯或較輕微;流感病毒的致病力、毒性或產生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感冒嚴重,尤其要注意老年人、癌症及慢性疾病病患以及嬰幼兒。












又由於流感病毒的高傳染力、潛伏期短,加上可侵犯所有年齡層,因此往往伴隨大小不等的流行。另外,流感症狀出現得較急速,尤其會突然高燒(可達40℃)及產生嚴重的全身性肌肉關節疼痛,再加上極度的倦怠感,因此許多得到流感的孩子往往會無法上學。

對抗流感,你應該預先做好的各種準備
預防流感其實不困難,下列幾種方法是公認能有效發揮預防效果的。建議爸爸媽媽在流感好發的季節,要為孩子做好各種準備。

■營養+運動,提升免疫力:攝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提昇身體抵抗力。
■多補充維生素以及水分:除了平常食物的攝取外,也要多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
■養成好習慣,平時勤洗手:流感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所以平常應該常洗手,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
■避免進出擁擠公共場所:沒有必要請儘量遠離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病人外出時請戴上口罩,避免將流感病毒傳染給他人。
■定期接受注射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因為每年所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所以疫苗必須每年接種才能達到預防效果。而疫苗的保護作用,需要幾週後才會發揮,所以應該儘早在11月底之前接種,才可以發揮最佳的效用。另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6歲以下之嬰幼童的部分,因部分家長聽信坊間錯誤訊息,而不接種疫苗,此為幼兒健康的一大隱憂。該局特別呼籲家長,應依專業醫師之建議,儘速讓其幼兒接種流感疫苗,並應由正確管道獲取訊息,以維護自身健康。流感疫苗之接種或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該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免付費專線1922洽詢。
■其他應該注意事項: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等。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嗎?
 

網友問題:
抗流感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嗎?為什麼每年都要重打?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後,還是感冒了?

 

專家回覆:周怡宏

流感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的疫苗,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年,而且由於病毒時常變異,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會根據全球監測的資料,每年二月開會來推測當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而用以製造疫苗。正因為每年的疫苗病毒株成分可能不同,因此還是必須每年接種疫苗,才能有最好的保護作用;但正因為有這種必須頻繁接種疫苗的缺點,所以一般只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