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寶寶一定要睡午覺嗎?

 

  一歲前的小寶寶,在睡眠的習慣上各有不同:有的寶寶不僅睡得長,還特別愛睡;有的寶寶卻是睡得短,但仍精神奕奕,讓照顧者有相當不同的感受。這其實就是睡眠的個別差異!原因有些是來自天生遺傳,有些則是受到環境影響。不過,不論是睡得多還是睡得少的寶寶,出生後隨著年齡增長及神經系統的成熟,清醒或睡眠狀態所維持的時間就會逐漸增長且穩定,這對爸媽在照顧上來說,的確可以輕鬆不少。

  通常,兩歲以前的寶寶,在白天會維持兩次的小睡習慣,睡眠時間在30分鐘-3小時之間不等。這個年齡的孩子需要很大的精力和腦力去「探索世界」,所以這時的小睡片刻,其實就是在為下半段的探索時間充電。有報告指出,小睡的效果,的確可以讓下一個清醒時段的注意力集中、情緒穩定,而且學習的效率也會因此提昇。

不睡午覺,可以嗎?
  可是,很多寶寶卻提早縮短午睡時間,想要「一氣呵成」的把所有好玩遊戲玩透,然後再將一天的睡眠都集中在夜晚,這種不午睡的情形到底好不好呢?根據研究顯示,即使我們一整天都保持清醒狀態,可是心智狀態卻是有週期性的起伏;即使是成人,幾乎跟年幼孩子一樣,大約每四個小時,「想睡覺」的需求就會出現一次。相信您一定也有過因午後的疲勞,而造成工作效率低落的經驗,主要的原因就是如此了。因此雖然我們只在晚上睡覺,但這其實是環境及社會因素影響,並非是身體的真正需要。所以午後的小憩就顯得非常需要,時間不用太長,短短30分鐘就足夠提供下一個階段所需要的電力了。

幫助寶寶入睡小妙方
  因此,對於不喜歡睡午覺的寶寶,爸媽可以試試下列的方式,可以讓孩子養成午睡習慣,這對他們在體力及學習上將會有所幫助:

在午睡時間,不論寶寶有沒有表現出想睡覺的樣子,在固定時段,最好都將他放到床上。
或許寶寶剛開始會表現不高興的情緒,不過,只要為他準備2、3個小玩具、小書,他很快就會被轉移注意力,而顯得自得其樂。但要避免讓寶寶更興奮的遊戲或玩具。
除了讓孩子玩玩具自然入睡之外;還可以在床邊跟寶寶說說話、唱唱歌、說故事、聽音樂,然後躺在寶寶身邊,和孩子一起休憩片刻。
運用拍背、撫摸的方式,讓寶寶覺得舒服,待心情平靜後,寶寶自然就會入睡了。
注意睡覺時四周的聲音干擾,避免因噪音而影響睡眠品質,可以放些輕音樂讓心情放鬆;不過倒也不需過分過濾環境中的噪音。
睡的時間多或少,每個寶寶不一定。因此,如果寶寶睡不久就醒了,爸媽也不用一定再強迫寶寶入睡,否則會讓寶寶對睡覺產生厭惡。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三歲孩子非得午睡不可嗎?
 

網友問題:
  女兒三歲多了,通常她八點半左右起床,中午睡一個半小時,晚上九點半上床,可是她通常要在床上翻轉到十一點多才會入眠。我想孩子這麼晚睡不好,所以想讓她不要午睡,可是又擔心上幼稚園後會無法配合午睡的規定,該怎麼辦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睡眠長度依年齡不同,而且也有明顯的個別差異。建議您先視孩子的狀況再作調整,可以將午睡的時間縮短、提早起床的時間,或是以安靜的活動(像是:聽輕柔的音樂、看看書、畫畫圖等)替代午睡。

  其實,您現在並不需要過於顧慮上學後的午休規定,而要求孩子中午一定要睡一個半小時。因為孩子上學後,可能因為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