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幫助寶寶形成規律感

 

初生的寶寶看似生活毫無章法,但他其實也很努力照著特定的節奏過生活喔!爸媽如果能提供穩定和可預期的生活模式,將能幫助寶寶更快建立起安全感與信任感。

寶寶的作息圍繞喝奶、睡覺和活動
雖然每個寶寶都有個別差異,但大部分寶寶的作息都會遵循著一個週期來運作,這個週期包括3件重要的事:喝奶、睡覺和活動。

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寶寶通常2∼3小時喝奶一次,而喝完之後就是睡覺和活動。3個月大之前的寶寶大約有70%的時間花在喝奶和睡覺上,剩下的就是活動時間;活動時間又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爸媽照顧時間,像是換尿布、洗澡等,另一種是互動和玩耍時間,像是聽爸媽說話、跟爸媽玩耍、躺在小床上看著旋轉音樂吊飾或玩弄自己的手腳、坐在娃娃車上觀察四周景物等。8個月以後的寶寶,開始學爬、學走,睡覺的時間會減少一些,喝奶的時間也隨著副食品的添加而改變,形成新的規律。

穩定地照顧讓寶寶有安全和信任感
對小寶寶來說,規律的生活作息就是由這樣一連串有順序的活動所組成,包括在熟悉的地方生活、和熟悉的照顧者互動、在特定的時間進食(或活動、睡覺),當這些例行活動建立起來,寶寶就能從這些穩定且可預期的事情中,瞭解自己下一個活動會是什麼,並透過這些活動的時間、順序和連貫性,慢慢建立起對周遭的安全感與信任感。當小寶寶睡著時,爸媽可趁著這段時間整理環境,或是為下一個活動做準備,也讓自己有時間放鬆與休息,恢復體力和精神,才能將寶寶照顧得更好。

家有新生兒,如何維持良好作息?
● 瞭解寶寶的發展及注意個別差異: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個體,瞭解發展特性是安排良好生活作息的第一步,要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和需求,並保持彈性。
● 寫寶寶作息日記:運用定期和不定時的觀察紀錄,評估寶寶的作息與最新的發展概況,就能根據觀察結果來調整作息與計畫。
● 爸媽的作息要正常:剛開始,孩子的作息情況可能會讓爸媽覺得手忙腳亂,但只要爸媽盡量維持正常的作息,在安排寶寶的作息時也衡量自己的需求,該找幫手就找幫手,才能提高照顧品質。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不易哄睡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女兒約十個月大,每天晚上總是要我抱著哄睡,等她睡熟了再放回小床上,如果讓她自己睡,她必定大哭不已,要怎樣才能改善這種情形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寶寶在很小的時候,常常是餵奶之後很自然的就在母親懷裏睡著了。但是五、六個月之後的孩子,由於活動能力增強及睡眠時間集中,會逐漸養成睡眠的規律性和習慣,所以有的媽媽會在睡前為孩子洗個澡,或在白天增加寶寶的活動時間,讓孩子在晚上舒舒服服地倦極而眠。但問題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如預期般的養成規律性,有的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