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與孩子談上小學

 

九月,是六歲孩子邁入另一個學習階段的季節,這群「小學新鮮人」該如何面對他們的新生活呢?

發展心理學家形容六歲孩子是「鍾情而反抗」的年齡,既熱情、好奇,又固執、叛逆,兩極化的行為表現,顯示出孩子正邁入另一個學習獨立的階段。同時,六歲的孩子即將進入正式的學制了,這意味著孩子必須更成熟,學習更多自律的能力。

許多父母都很擔心即將進入新環境的孩子會出現適應上的問題,事實上,若能事先與孩子談談「上小學」這件事,可以幫孩子做好心理準備,讓他能更快融入新環境當中。這裡,就將根據六歲孩子的心理特質,提供父母一些好法子。

體驗長大的滋味

如果家裡已經有上小學的哥哥姊姊,父母可以請哥哥姊姊來說說小學生活的甘苦談。若孩子是家中第一個上小學的孩子,也可以請鄰居的大哥哥、大姊姊或表哥、表姊,來談談小學生活與幼兒園有什麼不同。讓孩子體會到上小學是大孩子做的事,自己也已經長大了,也要像他們一樣上小學了。

利用故事閱讀來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很新很新的我》便是一本描寫孩子察覺到自我的成長與改變的圖畫書,小男孩發覺過去喜愛的泰迪熊、收集的瓶蓋、印有藍色氣球的可愛壁紙,如今似乎不能再引起他的熱情了,取而代之的是對知識的渴望,以及對樸質風格的愛好。

父母可以與孩子共讀這類主題的好書,問問孩子覺得現在的自己和小時候有什麼不一樣,延伸的活動可以與孩子一同看看小時候的照片,聊聊小時候的趣事,讓孩子體會到自己真的長大很多呢。

當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和從前比起來真的進步了好多,孩子便會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會以期待和喜悅的心情來迎接新生活。

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研究發現自信心也是提升適應能力的要件之一,所以,當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應付新環境時,他也真的能適應的比別人更好些。

六歲的孩子正要踏入一個新的人生階段,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稱之為「勤奮與自卑」的階段,此階段孩子的發展要務是勤勉與自信心的養成,當孩子努力達成課業上、人際上所要求的各種能力,並得到正面的結果,孩子便會對自己產生信心。

因此,父母應該在平日便對孩子的嘗試與努力,多給予讚賞和支持,並給予孩子更多的自主權。例如,在開學前帶著孩子一起去選購文具用品,多尊重他的意見,孩子會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因而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來一趟校園巡禮

家長不妨在開學之前,先帶孩子來一趟認識校園之旅。首先帶孩子認識校門及警衛室的位置,並且跟孩子說明校警的工作,當遇到緊急事故的時候可以請校警叔叔幫忙。接下來,帶孩子到各班教室及老師辦公室走走,另外,保健室、操場和孩子最喜歡的遊戲場,也是可以一起去探訪的場所,一邊走可以一邊和孩子談談遊戲時要如何注意安全,以及受傷時可以到何處去求助等。最後,如何上廁所及使用公用電話,也是需要認識的重點。

或許家長會覺得這些事情等孩子上學以後慢慢就會了,何必先教呢,其實對任何人而言,獨自進入陌生的環境都一種壓力,若父母可以先帶著孩子熟悉校園環境,孩子因未知而引發的焦慮與不安便會減輕,對新學校產生認同,也就比較不會有排斥上學的行為出現了。

最後提醒家長,記得給孩子足夠的時間適應新環境,觀察期可以延長至一個學期,孩子若表現得不盡理想,家長需要把過渡期的因素考量進去,不要過於緊張,就認定孩子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放鬆心情,傾聽孩子的心聲,有您的耐心陪伴,相信孩子必定可以順利適應小學的新生活。

【用童書談上小學】

*《君偉上小學:一年級鮮事多》
文/王淑芬,圖/賴馬,親子天下出版。

《月亮上學了》
文/北山葉子,圖/安德烈‧德昂,譯/蘇懿禎,上誼出版。

*《很新很新的我》
文/夏洛特‧佐羅托,譯/李碧姿 ,遠流出版。

《遲到大王》
文圖/約翰.伯寧罕,譯/黨英台,上誼出版。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拒絕「上小學」的孩子!
 

網友問題:
  我的孩子六歲,今年就要上小學了,他聽到別的小朋友說小學功課多,老師很兇,於是常常告訴我不想上小學,他是一個比較被動的小孩,我很擔心到時候他真的不去上學。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孩子在任何年紀都有可能說「今天我不想上學」這句話,如果反抗上學成為每天必定演出的一場戲,就表示有問題。有些孩子可能會有頭痛、頭暈、肚子痛、吃不下早餐等症狀,這些行為並不見得是孩子故意裝的,而這樣的孩子也不代表壞,他只是傳達了「上學」對他來說有某種壓力。遇到這種情形,父母和老師必須先了解學校或上學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