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孩子表達愛意 很直接

 

當寶貝主動對你親吻、微笑、撫摸,甚至誇讚媽媽煮的東西最好吃,或是送你一朵小花、請你假裝吃東西來表現他對你的愛,你接收到了嗎?

孩子用各種方式表達:我好愛你!
新手爸媽度過了手忙腳亂的育嬰期,一旦孩子進入1、2歲階段,看著他由喃喃發聲到說出簡單語詞,從蹣跚學步到四平八穩地走路跑跳,除了欣喜於孩子的健康成長,最滿足的就是孩子對自己表達親密的時刻。
早在嬰兒階段,孩子已經隱約展現愛的反應。當你對6個月大的孩子輕輕拍撫、搔癢或摟抱時,孩子很可能會以微笑、伸手摸摸你的臉來「回報」對你的愛意。
1歲之後,孩子更是能夠主動地表達愛意,他們會用親吻、微笑、撫摸等方式對待所愛的人或是東西(例如︰玩具熊、洋娃娃)。

表達愛意是展現信任,也須模仿學習
孩子的愛意究竟源自於何處?在成長過程中又具備了什麼意義呢?
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照料中,孩子感受到︰「當我餓了,媽媽會給我吃東西;當我哭了,媽媽也會抱我⋯⋯。」孩子的每一個動作,都引發出愉快的情緒,也增強了親子間的聯結,於是,孩子開始用「身體接觸」的方式,傳達自己的信任與愛。
另一方面,當孩子逐漸意識到自己是獨立的個體時,也就更能意識到自己的喜怒等情緒。而這些情緒的表露,孩子不只留意爸媽如何對待自己,還會觀察爸媽彼此的表達方式和爸媽對其他手足的態度,所以爸媽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表達方式喔!

孩子有時以負面表達對愛的渴求
有時候,孩子可能會用負面情緒表達對爸媽的情感。比如,在1歲半左右面臨分離焦慮高峰期,孩子可能會用尖叫與哭喊來回應媽媽離開他的視線,媽媽需要理解並即時安撫。
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急於與爸媽分享愛的時刻,見到爸媽互相擁抱、親吻或抱其他手足時,也會因嫉妒而生氣,如果爸媽能先抱他,再與其他人示愛,將能幫助他更安心地感受到他是被愛的,並懂得與其他家人共享親密。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進行「親子溝通」?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

最佳的親子溝通
  很多父母渴望從小就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溝通關係,但是,究竟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我們的溝通策略是什麼?
‧0~1歲:多陪伴、親吻、撫摸
  新生兒會模仿他們所看見的面部表情,但這不是有意的溝通行為;對於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來說,他們發出的吵鬧、哭聲或滿足的笑聲,就是溝通。研究指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