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故事話新年

 

聽故事對孩子來說,是全年無休的渴望。年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時,不妨邀集孩子們說幾個過年的故事,然後讓孩子隨著故事情節玩扮演遊戲,不但能增長小小孩對年節的認識,也讓年齡相近的孩子透過扮演而活絡情感。如果你是童心未泯的爸爸媽媽,更不要放過難得的瘋狂機會,請加入遊戲陣容,當起快樂的孩子王吧!

最適合除夕聽的故事 年獸來了

從前,有一隻叫做「年」的怪獸,牠長得比獅子大、跑得比風快、吼叫的聲音比雷還響,牠喜歡在除夕夜跑出來作怪,看到什麼,就吃什麼。所以一到這天,村民都害怕得躲到深山裡去。

有一年,一個乞丐爺爺說他不怕,他要留下來趕走年獸,只要求大家給他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吃得很飽的乞丐爺爺,裹了一件紅棉被,在村長家院子生了爐火來取暖,還大聲敲著空鍋子唱起歌來。

這時年獸剛好經過,牠看到火光在牆上映出的大黑影,又聽到恐怖的聲音,以為有更兇的怪獸,嚇得拔腿就跑,還不小心絆倒爐火,燙傷了腳。

大年初一村民回來,發現年獸逃跑了,知道原來牠最怕「紅色」、「火光」和「響聲」這三樣東西,從此以後,每到除夕這一天,大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夜飯,還穿上紅衣服,到處貼紅春聯、點蠟燭、敲鑼、放鞭炮,讓年獸不敢靠近。大年初一一大早,每個人見面都高興地說:「恭喜!恭喜!」互相慶賀逃過年獸的欺負。

改寫自小袋鼠教材《年來了》。原文/李紫蓉

■年俗新體驗
透過「年獸」的傳說故事,孩子不但知道過年的由來,還可玩一場想像和扮演的遊戲,創造年獸的裝扮、學著敲鑼打鼓或互道恭喜,感受過年團圓與熱鬧的氣氛喔!

最適合初三聽的故事 老鼠娶新娘

從前,有個老鼠村,老鼠村的村長想在過年時為女兒辦一場熱鬧的婚禮,可是,誰才是最適合的女婿呢?突然,牆上突然伸出一隻貓爪,嚇得大家趕緊躲進洞裡。

村長的女兒說:「我們老鼠最大的敵人是貓,誰比貓厲害,我就嫁給誰。」這時,忽然下起大雨,貓被淋濕就跑走了。村長說:「貓怕水,那水最厲害囉!」

這時,太陽出來把水曬乾了。「不!」村長說:「太陽比水厲害。」
這時,一陣黑雲把太陽遮住了。「不!」村長說:「雲比太陽厲害。」
這時,一陣風把雲吹走了。「不!」村長說:「風比雲厲害。」
這時,村長家的牆擋住了風。「不!」村長說:「牆比風厲害。」

這時,牆突然被鑽破了一個洞,一位年輕的老鼠先生爬了出來,女兒害羞的笑了。村長說:「我知道我的女兒該嫁給誰了!」就這樣,老鼠村在大年初三舉行了一場熱熱鬧鬧的婚禮。

改寫自小袋鼠教材《年來了》。原文/李紫蓉 圖/楊麗玲

■年俗新體驗
傳說中,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人們要早點上床睡覺,才不會打擾到牠們辦喜事!爸爸媽媽說完這個有趣的故事,除了邀請孩子一起來扮演,還可以教孩子簡單好記的俗話:「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從健康來說,過年難免作息稍微忙亂,所以祭祖、拜年、回娘家這些事忙完後,親子都需要收收心、養養精神,初三是該補一下前兩天的睡眠,休養生息囉!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說話沒大沒小、愛爭辯,該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孩子六歲了,最近發現他說話沒大沒小,鄰居阿姨也反映其講話沒禮貌,真不知如何教他?又因為他是個反應很快,會跟你辯的小孩,所以有時覺得很難溝通,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教他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父母當發現孩子有不當言行時,應該即時地糾正他,並告訴他別人可能有的感受。

  其次,父母的教養態度,以及父母對小孩的說話方式,對孩子的言行也有極大的影響。所以父母應該先檢視自己平日和配偶、孩子的說話應對是否合宜,並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耐心地幫助他改正說話的方式,最好可以同時從家庭和學校兩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