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親師溝通,縮短上學適應時間

 

把孩子送入一個陌生的團體生活,爸媽一定會很想知道孩子在學校的點點滴滴,但小小孩往往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讓人很擔心。其實,如果爸媽和老師能一起從家庭和學校兩端共同協力,建立起溝通的管道,將能縮短幼兒適應的時間。當孩子適應環境並與老師建立關係之後,他的學習生活也才能快樂地展開。

真誠,讓親師溝通零距離

忙碌的爸媽常會忽略老師正在上課,而突然打電話找老師。建議先詢問園方適合打電話給老師的時間,讓老師可以更從容地和你談談孩子的狀況。

●幫助老師認識你的孩子
互相了解、建立關係是溝通的第一步。建議爸媽可以透過入學時校方準備的「幼兒基本資料表」將孩子的身心狀況、特殊生活習慣、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填寫清楚,讓老師對孩子有基本的認識。如果孩子有任何特殊狀況,也應事先讓老師知道,老師才能給予孩子適當的對應或協助。

●用將心比心的態度溝通
爸媽與老師無論在口頭或書面溝通時,最重要的心態就是「將心比心」。爸媽如果能先肯定老師的辛勞,同理老師可能忙中有錯,信任老師的專業判斷,老師也能接納父母因為疼惜孩子而產生的各種憂慮,以及不希望孩子受傷、受委屈的心情,雙方皆能替對方設想,在溝通時態度自然會和緩、開放,不會因為負面情緒造成對方的壓力與防衛心。

●有疑問,不要藏在心裡
如果聽到孩子或其他家長表達了令你擔心的事(如:孩子被其他同學打),卻納悶老師為何沒主動告知家長,建議先心平氣和地向老師求證,避免隨意揣測或與其他家長討論而造成誤解。如果老師真的沒看到,孩子當時也沒告訴老師,那麼你就能藉由詢問而提醒老師多留意此事,同時教導孩子碰到類似情形要告訴老師。

聊天,與孩子共享學校生活點滴

孩子入學後,你一定會很想了解他在學校的一天,究竟都在做什麼。不過,孩子不像成人有能力挑重點說,通常只有極少數的孩子能對學校的事侃侃而談。爸媽該怎麼辦呢?

●有技巧的引導孩子分享生活
對孩子而言,一天下來做過的事太多了,包括喝水、如廁、玩玩具、和同學吵架……等,他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對於沒興趣的事也真的忘了。如果想引導孩子分享學校的生活,建議你這樣做:

提出有具體線索的是非題並給予鼓勵。
想知道飲食狀況 「今天有吃飯、吃菜嗎?」
想知道活動狀況 「今天有畫畫嗎?有蓋積木嗎?有聽故事嗎?有唱歌嗎?」

不要提出空泛的申論題,或嚴格地批評。
「你今天吃了什麼?」
「你今天有把飯吃完嗎?」
「你今天都做了什麼?」

為了避免增加孩子的壓力,必須避免如:「有沒有把飯吃完?」「中午有沒有睡著?」「今天有尿褲子嗎?」這類問話。最重要的是,每天聽孩子分享上學的喜怒哀樂,具體稱讚孩子的各項進步,這樣孩子才會覺得和你分享是件有趣的事。

●不要急著了解學習的細節
而且剛上學時,孩子對於與爸媽的短暫「分離」倍感焦慮,每天最擔心的其實是你什麼時候才會接他回家,放學後最想要的就是你的擁抱和鼓勵,他想要和你一起玩、一起閱讀、享受「在一起」的樂趣。因此,先別急著要孩子說出學校的學習內容,你將會從孩子的隨意談話、唱歌、遊戲行為中慢慢發現。周末假日,學校也常會提供一些親子共讀或共玩的學習單,爸媽不要把學習單看成自己的負擔,透過這些學習單,不但可以了解孩子的學習內容,也有助於親子共學的樂趣。

面對孩子第一次上學的挑戰,如果能夠多給孩子與老師一些進步的時間,用平常
心或欣賞的眼光看待這個歷程,相信就能漸漸體會「愛就是一起成長」的喜悅。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怎麼出現「退化行為」了呢?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

為何出現退化行為?
  孩子原本已學會、肯做的,突然又變得不會、不肯做了呢?他存心搗蛋嗎?還是另有原因呢?許多人把這種情況稱為孩子的「退化」行為。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會出現不同類型的退化行為,如: 1~3歲幼兒,正處於追求獨立與依賴別人的衝突之中,常會表現獨斷、又黏人的矛盾表現。

  又兩歲多的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