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產前運動的重要性

 

東、西方在孕婦運動的觀念與做法上,差異是極為懸殊的。

產前運動—東、西方觀念差異大
東方人大概只許孕婦散散步,爬爬樓梯之類的活動,任何其他稍微激烈的運動都在禁止之列。他們絕對無法想像西方婦產科醫生會鼓勵孕婦繼續游泳、跳舞、打網球,更不可理解孕婦做的體操居然比大學的體育課還費勁。當然,東、西方婦女在體力活動方面的差異,並不只是在孕婦身上可以看得出來,即使不是孕婦,西方女士的活動量也是大得多。

不過西方婦產科醫師通常是不對孕婦的活動做太多限制的,只要不做危險易於跌倒的動作,不嘗試新的運動項目,不抬重東西、搬家具就行了。歐、美婦產科醫師不僅不怎麼限制孕婦的活動,還十分鼓勵孕婦做運動,尤其是戶外運動。這裡有幾重因素:原因之一是戶外活動可以減輕懷孕初期害喜的不適症狀;原因之二是陽光、新鮮空氣以及適度的體力活動有助於孕婦與胎兒的健康;原因之三是增進體力,增強耐力,訓練生產時要使用的肌肉,會使得生產過程快而順利。

流產多半與孕婦活動無關
中國人老式的觀念認為孕婦一舉手、一投足之間,不小心的話就會導致流產,其實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流產多半與孕婦的活動無關。懷孕初期流產的比例相當大,主要原因並不是孕婦的關係,而是胎兒不正常的緣故。不正常的胎兒之中,占相當大比例的是染色體不對,遺傳基因不對。流產只是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不適者活不下去的自然淘汰過程。

當然有少數孕婦比較易於流產,這種孕婦就必須格外小心。例如子宮易於張開的孕婦,不僅不能過分活動,最後幾個月可能還得完全躺在床上休息,才能保住胎兒不早出來。但是一般而言,絕大多數正常的孕婦,懷胎正常的話,不是那麼容易就流產的。

良好的體能是順利生產的要件
許多詩人、文學家將婦女生產與軍人作戰相比擬,就事件本身辛苦的過程與對生命的危險性而言,這是毫不誇張的。兩者都是血與汗的歷程,生與死的搏鬥;事前的緊張與懸疑,當時的全力以赴,體力的無盡消耗,與事後的鬆懈、衰竭都有相當的類比性。軍人要贏得一場主要的戰役,充沛的體力是少不了的條件,孕婦要能順利完成生產,良好的體能也是絕對必要的

試想產前的疼痛短則數小時,長則數十小時;長痛之後是遽痛、出血,最後還要使出吃奶的力氣,將那麼大的胎兒硬從狹窄的產道壓擠出來;體力不佳的怕還沒到最後關頭已是精疲力盡了。在過去,因生產不順利而喪命的一向是育齡婦女的首號死因,這種情形一直到了近幾十年才由於醫藥的進步而改善。中國人形容婦女臨盆相當於一隻腳跨在鬼門關裡,以過去的經驗來說,實在有其真實性的。

簡易的產前運動
以下為您介紹四種有助分娩的練習,簡單易學又不激烈:

1. 第一個練習,足踝交叉坐在地上。交叉的足踝盡量靠近身體,但以舒服適度為原則。保持這種姿勢做個幾分種,每天可以坐上三、四回。

2. 第二個練習也是採取類似的坐姿,但足踝並不交叉,而是兩個腳底板相對而坐。做好後,用雙手自外側拖住雙膝,然後雙膝使勁往下壓,雙手用力向上拖,同時慢數一、二、三,隨後手與膝部一起放鬆。如此反覆練習,剛開始時量力而為,做個兩、三次即可。漸漸增加至十次為止,每天可練習兩回。

3. 第三個練習是雙腿向前平伸坐在地上,雙足相距一尺左右。首先彎身試以雙手觸及右腳,然後坐直,再彎身試以雙手觸及左腳。如此反覆練習,剛開始也不必多做,慢慢增加至可以做到十次為止,每天也是練習兩回。

4. 第四個練習,一樣採取坐姿。坐定之後,試著收縮骨盆的肌肉。先從底部開始用力,然後一步一步往上收縮。配合骨盆肌肉之收縮,慢數一、二、三、四...至十,數至十時,骨盆之肌肉已由下至上全部收縮緊張。隨後反順序將骨盆肌肉自上往下逐步放鬆,同時倒數十、九、八、七...至一。數至一時,骨盆之肌肉已應從上到下全部放鬆。這項練習每天做兩、三回,每回做幾分鐘。

第四個練習的目的,在於練習附於骨盆上的肌肉,孕婦能對這個部分的肌肉做到收放自如的地步。如果想要試試這項練習是否做的正確有效,可以在如廁時試著收縮骨盆底的肌肉,要是能止住小便,就是正確有效。分娩時,雖然在極端疼痛下,孕婦仍必須設法將骨盆之肌肉完全放鬆,這樣骨盆就容易張開。

◎本文節錄自《預約一個優生寶寶》,劉凱申博士著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產後多久可以運動呢?
 

網友問題:
請問產後多久可以運動呢?又要幾個月後才能正式開始從事激烈運動(例如打羽球)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生產後何時可以運動,首先必須看妳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

如果妳是自然產的話,產後可以立刻進行一些溫和的運動,這些運動的目的在於:
一、減輕因生產造成之身體不適及功能失調情形,協助骨盆韌帶排列恢復、腹部及骨盆肌肉群功能恢復,並使骨盆腔內器官位置復原。

二、恢復至原來體重,並減少如胃腸蠕動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