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小生為何怕怕?~一、二歲孩子怕些什麼

 

琪琪和媽媽新買的吸塵器之間有著複雜而微妙的關係。當它靜靜地站在廚房一角時,琪琪會拿起吸管,學著媽媽的模樣,這邊吸一下,那邊吸一下,架勢十足。可是,一旦媽媽插上插頭,啟動吸塵器,琪琪卻像老鼠遇到貓似的,哭叫著跑開,躲得遠遠。

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事物感到害怕
一歲多的孩子,已經脫離了襁褓期,不論心智或動作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在持續成長,他們開始能主動去探索、瞭解周遭的世界。然而,生活中有太多事物或現象,是一、二歲的小腦袋無法理解的,他們不再像嬰兒般天不怕地不怕,而開始對自己「無法理解」的東西或現象感到「害怕」。

這樣的「害怕」有許多。一歲多的孩子原本對洗澡後,看著浴缸裡的水流掉這件事,沒有什麼特別反應,現在卻可能在媽媽拔掉塞子時嚇得又叫又跳,急著爬出浴缸,因為,他怕自己也會像水一樣從那個小洞流走﹗

還有一些孩子在開始學坐馬桶時,擔心自己會掉進馬桶裡,一沖水,就被沖走了。也有些孩子會忽然怕起月亮來,因為他們無法瞭解為什麼它有時候是圓的,有時候缺了一半,有時候又像個彎鉤?

另外,天空中忽然畫過的閃電和緊接而來的震耳雷聲,果汁機暴起暴落的運轉聲響...,這些不尋常的吵雜,對一歲多孩子而言,顯得神祕、危險,令他們心生畏懼。

怕吸塵器,不怕吸血鬼
也許你已經發現,讓這階段孩子感到害怕的東西,像月亮、打雷、吸塵器等,都是「真實」的,不是像吸血鬼、虎姑婆或惡魔之類,讓大一點的孩子害怕的那種幻想中的東西。因為一、二歲孩子,還沒有辦法做抽象的想像,所以,會讓他們害怕的,都是存在生活周遭,那些讓他們「有點懂,又不是很懂」的真實人、事、物;同時,由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只活在「現在」、「當下」,他們還沒有「未來」的概念,所以,也不會對可能發生的事擔心害怕了。

幫助孩子克服害怕
在生命的過程中,每個人都無可避免的會遇到許多困難、痛苦、害怕,需要去面對、克服,而這些生命中最早出現的恐懼,爸媽如果能幫助孩子克服,將有助孩子培養足夠的勇氣,面對日後各種讓他們心生害怕的事物。以下的方法可供您參考︰

●同理孩子的恐懼,讓孩子知道,你瞭解他的害怕,而且相信他會慢慢走出那個陰影;取笑孩子「那有什麼好害怕的」,只會讓孩子更加沮喪。

●教導孩子一些方法,讓孩子面對害怕的事物時可以有所行動。像寶寶如果害怕水噴到臉上,不妨給他一條乾的小毛巾,教他即時把噴到臉上的水擦掉,而不至於毫無招架之力。

●讓孩子知道他怕的是什麼。一歲多的孩子雖然感覺到害怕,可是他還沒有辦法用語言來表達他的感覺,這讓他更加不安。如果孩子在打雷時驚惶地向你跑來,你可以抱起孩子,說︰「寶寶是不是覺得外面的聲音好大、好可怕?沒關係,我們現在在屋子裡,不會被雷打到的。」從你的話中,孩子知道自己害怕的是什麼「東西」,這會讓他好過許多。

●善用圖畫書。像描述天氣變化的圖畫書,可以幫助孩子瞭解,閃電、打雷和晴天、雨天一樣,都只是一種自然的現象;而孩子既然是因「不瞭解」而害怕,在知道「原來是怎麼回事」之後,也就容易釋懷了。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幼兒的黏人與害怕
 

網友問題:
小文現年一歲半。上個月有一天,陳太太趁小文睡覺時外出採購日用品,他回到家,還沒開門就已經聽到孩子的哭聲。沒錯,是小文在哭,而且一臉恐慌的樣子。小文一看到媽媽,連爬帶走地趕過來,哭聲更加尖銳,好像是要告訴媽媽他的害怕,只有用變化的哭聲來傳達這份感受。從那次以後,小文就比較「黏人」,而陳太太罵小文的次數也開始增加,小文不但沒有因此而停止黏人,反而越「黏」越厲害。陳太太很煩,也很著急︰小文到底怎麼了?應該怎麼辦?

 

專家回覆:吳英璋

親子間關係的形成,使幼兒有對抗「怕陌生人」的安全處所。親和關係的發展,能夠免除幼兒過多的焦慮和害怕,進一步建立起幼兒對周遭環境的信心。那麼,親和關係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類的表現是︰幼兒從會認生開始到三、四歲左右,在遇見陌生人或到陌生的環境時,常常會把腦袋往父母的懷裹縮,或抓緊父母的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