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小孩也會愛面子

 

孩子年紀雖小,但自尊心可不輸給大人。當犯錯被指出或是被嘲笑時,有些孩子會抵死不認錯,甚至惱羞成怒。究竟該如何才能顧及孩子愛面子的心理,讓他卸下心防呢?

孩子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

當5歲的孩子看到大人在做事,經常在一旁嚷嚷「我會!」「讓我來!」但放手讓他做,結果可能一團糟,因此大人常以為孩子不懂自己的能力所在。其實,連3歲孩子也知道自己什麼做得不夠好,當孩子在做不擅長的任務時,雖然沒有直接說「我不會」,卻會顧左右而言他。

5歲的孩子,自我評價能力更提升了,他們清楚自己其實沒有達到爸媽的要求,但基於自尊心作祟,若要他們承認缺失,並不容易。

收起指責,有技巧的引導

當孩子犯錯時,爸媽總認為認錯是優先要務,堅持要他先承認過失。孩子不願面對自己做錯的事,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因為他害怕受到懲罰。建議爸媽不先責問,引導孩子將原委講出來,例如:「妹妹的洋娃娃好像剪過頭髮哦!不知道是用什麼東西剪的?」當孩子投入談話情境時,就容易說出事實,再趁機和孩子談論合宜的方式,幫助孩子面對和承認自己的行為問題。

別讓孩子難堪

當孩子有不正確的認知時,建議爸媽親身示範或舉例,讓他能看出其中的不同,允許他自己重整認知、自我更正,就可以幫助孩子學習正確的概念。

有些爸媽洞察孩子的「掩飾」行為,可能對他說:「你不知道,對不對?」當孩子辯稱自己知道,爸媽還說:「你明明就不知道。」這對孩子來說很難堪,有的孩子還會發脾氣,親子間變得不愉快。

談笑時兼顧孩子的面子

此外,親友相聚時,爸媽多半會很興奮地談論孩子的「生活趣事」,孩子常會覺得尷尬,甚至還摀住大人的嘴,不希望爸媽說。連「趣事」都斤斤計較的孩子,要求他認錯就更需要顧及自尊了。建議爸媽最好是在私底下跟孩子輕聲細語、一對一地溝通,尤其這年紀的孩子注重友伴關係,若因為大聲責罵而引人側目,甚至被同學取笑,對自尊心都是很大的傷害。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4年11月號【封面故事】餐桌上的革命~飲食教育從小開始
孩子童年的飲食經驗,決定了一生的飲食習慣與品味。當爸媽面對現今如此惡劣的飲食環境與飲食危機時,更需要回頭檢視自己家中的飲食觀念和習慣,讓孩子從小由正確的飲食教育中,建立對食物和環境的正確態度,找回飲食的自主權,以及健康過生活的能力和權利。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女兒太沒自信了嗎?
 

網友問題:
  我的女兒已經滿五歲了,近來,她每做完一件事都要問:「媽媽,我做得對不對?」剛開始,我都耐心回應,可是次數一多,就令我厭煩;而且,我還擔心,她會不會和我一樣比較沒自信。我究竟該怎麼幫助她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根據心理學家對孩子的觀察結果,五歲孩子正是學前階段的黃金年齡。整體而言,這個年紀的孩子大都是開朗而愉悅的,他們活潑可愛,也熱愛生命,就連所使用的語言,也常是正向而積極的。正因為他們突然從暴風雨般的四歲蛻變成乖巧順從的五歲,有些父母反而會擔心,孩子是不是太乖了?

  您提到,女兒近來凡事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