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孩子記憶力差的原因

 

記憶曾經被比喻成圖書館或倉庫,早期研究著重於「量」,比較少探討「質」。但是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記憶是一個建構與再建構的歷程,而不是單純的將事件原封不動地放入與拿出。你知道是哪些因素影響了記憶嗎?

爸媽常覺得困惑,為什麼交代孩子事情,他總是「左耳進、右耳出」,學過的事情好像也會丟三落四地忘記。孩子記性差的原因如下:

1.腦中儲存的概念較少

先備知識會影響新刺激或新訊息的輸入,孩子有豐富的先備知識,才能讓記憶機制的運作愈來愈順利。小小孩由於認知發展尚未成熟,知識仍在累積中,所以才會影響了他們的記憶表現。

2.對沒興趣的事缺乏記憶動機

通常孩子有興趣的事,和他的生活情境有關或是他主動想學的事,才會記得又快又好。當缺乏動機,環境中又有令人分心的事物干擾著(如:電視、電玩),孩子自然轉眼就忘。

3.短時間無法處理大量訊息

孩子處理訊息時,大腦是將訊息切割成小塊的方式運作,很占據記憶容量,所以無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訊息。如果接受的訊息太抽象或太複雜,就更容易忘記。

4.不會使用記憶策略

大人會以分類或組織的方式來記憶,例如:到超市買東西,會先列採購單,或將想要採買的物品分成幾大類。但是小孩不會使用記憶策略,即使教他,他當下會用,但是情境轉換一下,他又不會了。

5.生活型態和飲食錯誤所造成

睡眠和飲食對大腦都有修補的作用,如果從小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不但影響身體健康,記憶力也會受損。此外,家庭生活環境也有關係,長期處於高分貝的噪音中,記憶也會變差。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的記憶力如何呢?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

記憶力差的原因
  孩子的記憶力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好,研究發現,出生才1天大的嬰兒就會對出現過的物件有記憶反應了;甚至出生才12小時的嬰兒,對媽媽的聲音也已經有記憶反應。不過,早期記憶也被遺忘得很快,我們常常會發現幼兒記憶力不及成人,大人跟他說過的、話告誡的事情,孩子一轉眼全都忘記了,出現有這樣的情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