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一不順心就發脾氣,怎麼管教?

 

女兒3歲半了,只要一點小事不順心或請他等一下,他就大叫。比方說食物的袋子打不開,他會一直嚷著「打不開、打不開……」,不論怎麼勸或打罵,還是不改壞脾氣,怎麼辦?(嘉義 蓓蓓媽媽)

A:孩子容易發脾氣,多半是在他期望落空或是遇到困難的時候。這時,爸媽需要做兩件事,一是同理孩子的情緒,一是協助他一起解決問題。如果採用打罵方式,只會讓孩子更情緒化,無法學習處理問題或面對挫折。(諮詢審稿/林欣慧老師)

不亂發脾氣是需要學習的

3歲多的孩子通常已經有較好的口語表達能力,爸媽也會期望孩子更「懂事」,所以一旦孩子表現出不合作的態度,爸媽就會認為孩子是無理取鬧了。不過小小孩遇到挫折,轉而生氣的時候,當下不一定能夠適當表達自己的感受,很多孩子可能會先從大叫、哭鬧或打人、丟東西來宣洩,慢慢地才學會不能攻擊別人、破壞東西,或者把需求平和地說出來。

同理孩子,說出他的情緒

雖然發脾氣算是自然的情緒表現,爸媽仍有必要從小引導。最基本的辦法就是要先同理孩子的情緒,知道他是因為很難過或很生氣,所以才大叫,並且幫助他把情緒說出來,比如說:「你打不開餅乾的袋子,所以好生氣。」「媽媽知道你肚子餓,急著想打開餅乾的袋子。」

當孩子的情緒被同理並且說出來時,一方面可以紓解他的不悅,一方面也可以讓他學習用適當的話語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想法或需求。

示範或引導解決問題的方法

藉著生活裡的各種事件,爸媽可以協助孩子練習「解決問題」。以打不開餅乾袋子為例,爸媽可以示範如何開啟,或許也可讓孩子看見「的確很難撕開」,然後跟孩子一起想辦法、找工具。例如:給他一把安全剪刀,教他如何用剪刀從餅乾袋的一角剪開缺口。

只要爸媽平常不要處處替孩子代勞,盡量讓他有許多動動手、動動腦、親自操作的機會,孩子的生活經驗豐富了,遇到問題就比較能找到解決的方法,面對挫折的能力也會逐漸提升。

爸媽心平氣和,少用打罵教育

想要改變孩子,不能急著用打罵方式勸阻,爸媽如果太急躁,孩子也無法安定下來,遇到事情自然就不懂得心平氣和去處理了。想讓孩子變得溫和有禮,爸媽別忘了身教和言教是很重要的。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發展與教養地圖」單元,以分齡方式幫助爸媽瞭解0-6歲孩子的發展特徵,提供輔助引導方法。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或醫生回答父母常見的教養困擾、健康照護等問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生氣時,大叫好嗎?
 

網友問題:
  小兒3歲,他常用大叫來表達憤怒。雖然他能和他人良好互動,但也常無故對著陌生人尖叫或推打別人,如果立即用言語制止他,他反而叫得更大聲,或再重複相同的動作。我曾帶他讀過《生氣湯》(上誼),故事中的媽媽煮了一鍋湯,讓在學校受氣的孩子回家對著湯大叫發洩情緒。不知是否因而讓他以為大叫是理想的反應呢?

 

專家回覆:黃美湄

  生氣時想發洩出來,是很健康的行為。至於用什麼方式發洩,則必須花點力氣學習。爸媽除了需要示範及引導孩子適當地表達情緒,也要了解孩子為什麼有這些情緒反應。根據統計,2~3歲的孩子有20%每天發脾氣兩回以上。3歲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很多,可能因為無法正確表達需求(如:想要什麼卻說不清楚),也可能是行動受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