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不可輕忽的孕期危機—妊娠高血壓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之一,但是,妳知道嗎?懷孕也可能引起高血壓,而且還會提高懷孕、生產時的風險!

  根據統計,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女性會因為懷孕出現高血壓的症狀,尤其是在懷孕後期。一旦準媽媽罹患了孕期高血壓,不但在生產前後出現併發症以及死亡的比例將高於一般孕婦許多,而且還會導致胎兒發育遲緩,甚至出現死胎的問題。因此,即使近幾年來隨著產檢的普及與醫療的進步,使得孕期高血壓發生率已經大幅下降,但是對於孕期高血壓所可能引發的懷孕危機,準媽媽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一般說來,孕期高血壓可分成三種類型,包括: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慢性高血壓、過渡高血壓,以下將根據其成因、症狀以及因應方式分別介紹:

『妊娠毒血症』的危險性
  妊娠毒血症又稱為子癲前症,通常發生在懷孕二十四週後,是孕期高血壓中最危險的一種。對準媽媽來說,子癲前症會導致痙攣、腦出血、肺水腫、肝出血及腎衰竭等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對胎兒來說,則會造成生長遲滯、血氧不足、酸血症、早產及胎盤過早剝落等問題,嚴重時也會影響到胎兒的生命安全

  子癲前症的早期症狀,包括:高血壓、尿蛋白、頭痛、噁心與嘔吐、視力模糊、腹痛、全身抽動、體重過重以及雙腿、腳踝與手指浮腫…等。若是準媽媽只是單獨出現尿蛋白或水腫的狀況,並不表示已經罹患子癲前症;但果準媽媽是罹患子癲前症的高危險群(有家族遺傳傾向、高血壓或腎臟問題、初次懷孕、多胞胎、年紀太輕或太大等狀況),就必須更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以及其他早期症狀。

  要是準媽媽罹患了輕度的子癲前症,並不需住院,只要多休息、注意飲食,經常量血壓、檢查尿液即可,如果有需要的話,再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但如果準媽媽突然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模糊的狀況,或是胎動次數突然明顯減少,就必須馬上住院觀察,避免病情惡化。要是子癲前症的病情仍持續惡化或血壓持續升高,此時唯有讓胎兒儘早離開母體,才能確保母子的安全,因此醫師會立即決定催生或引產。

『慢性高血壓』出現在懷孕前期
  慢性高血壓的發生率約佔懷孕總數的百分之一至五,通常發生在懷孕二十週之前。一般來說,年紀較大或體重過重的孕婦,比較容易罹患慢性高血壓;而原本就是慢性高血壓患者的孕婦,懷孕後更要特別注意高血壓的問題。

  一旦準媽媽罹患了慢性高血壓,會因為胎盤功能不佳,導致胎盤過早剝落而引發胎兒早產;還可能因血管收縮,使得胎兒營養不足而發育遲緩;此外,罹患慢性高血壓的準媽媽,到了懷孕後期,罹患妊娠毒血症的機率要比一般孕婦來得高

  因此,如果準媽媽為重度慢性高血壓的患者(心舒血壓在一百一十毫米水銀柱以上者),必須由醫師選擇對胎兒影響較小的藥物,在懷孕期間持續藥物治療,才能確保自己與胎兒的健康;至於罹患輕度高血壓的準媽媽(心舒血壓在九十至一百一十毫米水銀柱間),則可以在醫師同意之下,藉由飲食和運動的方式來控制血壓。

不要輕忽『過渡性高血壓』
  所謂過渡性高血壓,是指懷孕期間只出現血壓升高的過渡現象,通常發生在懷孕二十週之後。一般而言,罹患過渡性高血壓的準媽媽產後會自然痊癒,所以並不需要藥物治療。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其他類型的孕期高血壓,初期也可能只出現血壓升高的症狀,如果被誤判為過渡性高血壓,反而會忽略潛在的危險性。因此,即使準媽媽已經被診斷為罹患過渡性高血壓,但仍必須透過定期產檢持續監控各項可能症狀才是防範之道。

孕期高血壓防護之道
  不管是何種類型的孕期高血壓,只要準媽媽能夠保持飲食均衡,以避免體重過重,並且定期接受產檢、量血壓,就能達到最好的預防效果。而且萬一血壓出現異常狀況時,也能在第一時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自己與胎兒的生命安全喔!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懷孕時出現嚴重暈眩,是什麼問題?
 

網友問題:
我懷孕二十週了,前幾天吃飯前突然眼前逐漸一片漆黑,全身無力,然後耳朵聽不見,全身冒冷汗!持續了好幾分鐘,直到我先生餵我吃了一點東西才改善了。懷孕初期也曾出現,請問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懷孕的時候容易產生暈眩及疲倦,在懷孕早期多半是因為孕吐而進食太少所致,懷孕中期則是因為血壓降低,沒有辦法適應,同時因為生理代謝加速,可能會有血糖不足的現象,到了懷孕後期下腔靜脈血液回流受阻,也會有這些情形。

所以,容易出現暈眩或疲倦的孕婦,需要隨時注意補充運動飲料,並避免站立太久,穿著彈性襪,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