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寶寶也懂「我錯了」

 

當孩子做了不該做的事,即使爸媽還沒有責備,不到2歲的他也有自我覺察的能力,會感到不好意思呢!

小小孩已經開始覺察自我

寶寶在滿2歲前,已經開始表現出驕傲、羞愧、不好意思、罪惡感等多種情緒,這些情緒被稱為是社會性或自我覺察性的情緒。有些爸媽可能從寶寶1歲半左右就發現,寶寶因調皮而「明知故犯」時,例如,伸手在魚缸裡撈魚或拿盆景中的石頭玩,他會偷偷地瞄一下媽媽的表情是不是很生氣;或者因好奇而把媽媽的口紅轉斷了,他會不好意思地露出臉紅、眼睛下垂或躲避媽媽眼光的反應。

孩子會出現以上這些反應,一方面顯示出他已經有自我的感覺和想法,並且也能覺察別人對於自己的反應;另一方面則是他已經開始能區分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可見,小小年紀的孩子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並不迷糊喔!

針對孩子的覺察力給予引導

一旦孩子擁有「什麼是好行為」及「如何表現好行為」的概念之後,他會試著一步步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時,孩子很需要爸媽用具體的方式引導,即使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也要給予明確地指示,做對了要即時鼓勵。例如,請孩子幫忙拿東西,教導他怎麼樣才拿得穩,讓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正確且被接納的,這麼一來,他會更樂於探索、學習,表現出更恰當的行為。

此外,要注意的是,這個階段的孩子內心是很敏感的,爸媽對他的態度會影響他對自我的看法,所以,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通常他已經有自覺了,爸媽應針對事情引導,而不要再嘲笑或大聲責罵他,避免讓他產生不被信任的感覺,才能夠幫助孩子建立起正向的自我概念。

◎發展小知識:自我覺察是怎麼發展的?

從1歲半到3歲半,可以看到幼兒明顯地表現出自我覺察的能力,他們會對自己在鏡子裡的影像非常有興趣,也會研究自己的長相、嘗試扮鬼臉或對著鏡子說話。當孩子能意識到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不同於他人,並知道生活裡某些規則必須要遵守、有些期望或標準必須要達到時,他會逐漸發展出根據這些標準來評價自己行為的能力,也會慢慢發展出責任感。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幫孩子建立自信心?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

自信的關鍵來源
  孩子的自信心與他本身的特質及父母的教養態度有很大關係。
  每個孩子出生就具有不同的人格特質,有些很自在、樂觀,有些較內向、退縮。自在、樂觀的孩子自然就顯現出較有自信心,反之,內向的孩子則顯得畏畏縮縮。

  不過,教養方式與態度,也與自信有絕對的關係,當父母常常要求完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