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讓孩子保有多一點的彈性

 

人生必有轉折,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一個人要有智慧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而每一個選擇的正確性又決定後面的選擇。所以引導孩子不鑽牛角尖,保有彈性,孩子才會擁有更好的成長空間。

英國的布魯漢爵士(Lord Henry Brougham)曾經說過:「如果一個人學到的東西是可以擦掉的話,那麼孩子在幼年期所學的東西要用一生的時間來清除,而長大後所學的學問不到一周的時間,便可全部清除掉。」大陸幼兒雜誌的一位編輯來信問道:「這句話可以作為支持早教的證據嗎?」不可以的,布魯漢爵士在說這句話時是在強調幼年經驗的重要,而當時的幼教不是指目前早教班所教的算術、英文或才藝課,而是指小時候父母給的身教、言教,尤其是無法用言語描繪的心靈安全感。童年情緒的發展很重要,早期的品格教育和情緒經驗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那麼,那位編輯為什麼又會這樣問呢?因為人崇拜偶像,名人講的話有權威性,可以加強對商品的信任度。我們常常看到很多業者把名人講的話,斷章取義,拿來作廣告,台灣的民眾也似乎特別喜歡名人的代言,像前一陣子的胖達人麵包事件,代言者既非餐飲業也非烘焙業的專家,找她代言,她的話能有什麼份量呢?但是大家還是趨之若鶩。這種盲從反映出我們教育在邏輯思辨上的弱點。

把握轉折點 給自己多一點彈性

父母會那麼在意早教主要是怕輸在起跑點,其實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因為,人生的路不可能是直線的康莊大道,它必有轉折,轉折時才是關鍵,有智慧的人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每一個選擇的正確性又決定後面的選擇。所以,得失勝敗是決定在正確的選擇上,不是一開始時,跑得有多快。

當第一選擇落空時,孩子要能接受其他的可能性,給自己彈性,勿堅持非要不可。有個故事說:

一條河流從高山流下來,經過沙漠要去大海,但是它的水被沙漠的熱蒸發掉了,它哭泣地說:「我 永遠到不了大海了。」
沙漠說:「你若願意放棄原來的樣子,你還是可以到大海,你現在是水蒸氣,水蒸氣會浮游在空氣 中,微風會把你吹到海上,一遇冷,變成了雨,下下來,你就回到了海洋了。」小河說:「可是變成水蒸氣,我就不再是河流了呀!」
沙漠說:「你的本質其實沒有變,你還是水。但是你堅持是河流時,你就失去了流入大海的機會。你會堅持,是因為你從來不知道你的本質是什麼, 只要質不變,形又何必在乎呢?」

過於執著 反將成長空間設限

很多從小被父母寵壞的孩子,要某樣東西時,非要不可,美其名曰「執著」,其實人世間沒有不可替代的東西,就像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人一樣,給自己一些彈性時,成長的空間更大。

泰戈爾說:「如果你在夜晚時,因看不見太陽而哭泣,那麼你的眼淚會使你看不見滿天的星斗。」太陽和星星都會發光,但是你非要太陽不可時,你被眼淚遮住,就看不見滿天的星光了。

威廉詹姆斯也說:「人可以因為心態的改變而改變生命。」一旦放棄執著,很多的選擇就出現了。台灣有人考了二十七次高考才考上,報紙讚美說「有志者事竟成」,我看了卻很傷感,為了這個執著,他的人生過去了一大半(22歲大學畢業,當兩年兵,再考27次高考,年齡應該已有50歲了)。

思考有彈性 才能放手找尋新機會

思考若沒有彈性,容易鑽牛角尖,走不出來時,易釀成悲劇。失戀幾乎是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碰到的挫折,在感情走不下去時,那就是個轉折點。智者會說:「天涯何處無芳草。」放下,去尋找別的機會。執著者會堅持非要不可,要不到時,玉石俱焚。

所以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應想辦法讓他思考有彈性。猶太的塔木德經(Talmud)中有一句話很好:人的眼睛是由黑白兩部分組成的,為什麼只有黑的部分才能看見東西呢?那是因為人必須透過黑暗才能看到光明。所以聰明人把握機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出手,智者卻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捨比取是更大的智慧。

幼年期的學習重點不在知識而在心態

幼年期的安全感決定以後挫折時的反彈力,布魯 漢爵士的話提醒我們,教養孩子的重點絕不是以後有一生的時間可以去學的知識。幼年期內隱的學習的確是一輩子洗不掉,因為它直接儲存在神經連接的突觸上。正向的人生觀與生活的彈性才是父母不用花錢、又能讓孩子受用一生的最好禮物。

本文摘自洪蘭老師《情緒和品格》(信誼出版)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求好心切,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兒子快滿六歲了。他各方面的能力表現都很不錯,常得到周圍人的讚美。可是他常給自己設定很高的目標,我覺得這樣壓力太大,所以常用「安撫」的話語,來撫平他因挫敗而產生的挫折感。我該怎麼降低孩子這種過份高昂的成就動機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時下很多父母總寄望孩子能有好的表現,當孩子有不錯的表現時,又加倍要求孩子能有更好的表現,結果,父母的期望往往變成孩子的壓力來源。

  其實,以「平常心」來看待孩子表現的態度,確實能適時降低孩子的學習焦慮,並可做為孩子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情感支柱,也能夠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及啟發孩子的潛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