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培養寶寶刷牙好習慣

 

從嬰幼兒時期,應是在寶寶喝完牛奶或果汁後,用沾溼的紗布巾輕輕擦洗寶寶口中的奶垢、舌苔,並順手輕輕按摩牙齦。到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除可以用指套每天幫他清潔口腔外,在平時吃完東西後,讓寶寶用喝水的方法漱漱口,也可減少蛀牙機會。

所以,先讓寶寶習慣、喜歡、及學會漱口後,再進一步學會用牙刷刷牙;約二歲的寶寶,就可以訓練自己刷牙了。不過,因為學齡前孩子的手部肌肉控制還不是很好,所以即使他會自己刷牙了,還是需要父母幫忙檢查是否有刷乾淨。只要輕鬆地循序漸進,便可以讓寶寶開心的養成刷牙漱口的好習慣。

喜歡刷牙的妙招

小朋友在第一顆乳牙長出時,就應該開始教導他維持口腔清潔的基本方式-刷牙。雖然小朋友無法準確地刷牙,但是我們可以培養他刷牙的興趣,使他覺得刷牙就像玩遊戲一樣的有趣,也可以從生活習慣圖畫書,傳遞刷牙的必要性與趣味性,並引導孩子在三餐飯後都能喜歡玩刷牙,在不排斥刷牙之後,才有可能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幼兒學刷牙的基本招式

1. 可以先教寶寶「漱漱口」這簡單又有趣的動作。
2. 選用一把可愛造型的兒童專用牙刷。
3. 擠上碗豆大小的兒童專用甜甜牙膏。
4. 將牙刷放在牙齒和牙肉交接處,每次兩顆兩顆,左右左右橫刷。
5. 配合「刷牙歌」實施,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喜歡刷牙。
6. 乳牙刷牙的時間總共需要 3 分鐘左右,若是花太長的時間,孩子可能是在玩水,若是花不到一兩分鐘,則沒有達到潔淨的效果。

如何刷牙,才不會忽略死角?

刷牙時,不要只顧著左右橫刷,應該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涵蓋一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的刷;並且刷牙要有次序,外面、咬合面、與裡面都要刷到,才不會遺漏了某些死角。一般來說,後面的大臼齒的舌側與頰側,常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若是發現牙刷用不到3個月就有分岔開花的現象,那就表示刷牙太用力了。

另外,牙齒與牙齒間的牙縫,是牙刷清不到的地方,就必須使用牙線,才能彌補牙刷的不足。雖然乳牙的牙縫較大,不易卡食物,但後乳牙(大臼齒)仍會有食物殘渣卡在牙縫中,因此,最好每餐飯後,尤其睡前,最好都能用牙線幫孩子清潔牙齒。

父母不用擔心牙線會把牙縫弄大的問題,因為每顆牙齒在正常情況下都有不易察覺的搖動度,牙線來回的滑動,只會將塞牙縫的菜渣帶出,當牙線抽出後,牙齒就會恢復原來的位置。建議每位小朋友最好可以每天好好的刷牙及使用牙線兩次,早晚各一次。並養成進食後立刻漱口,或用牙刷牙線清潔牙齒的好習慣,這樣就更能夠幫助孩子保持一口乾淨又健康的好牙唷!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選擇適當的刷牙工具? 需要使用牙線嗎?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賈孝範醫師,陳瓊芬醫師

  牙刷的大小要符合個人口腔大小,使用起來要舒適且能清潔各角落,因此兒童的牙刷應選小頭軟毛,刷毛不僅軟硬適中且製作材料需無毒,而刷柄拿起來要順手穩當。用牙刷刷牙只能去除大部份牙面上的牙菌斑,然而牙齒是一顆接著一顆排列,兩顆牙之間的鄰接面是無法以牙刷來清潔,因而需要用細細的牙線來將牙縫裡仔細清潔乾淨。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