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脂溶性維生素過量,有害無益

 

胎兒顎裂、併指,甚至眼睛損傷,都是孕婦服用過量脂溶性維生素的後遺症。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維生素對身體的健康是有益無害的。因此,許多人都很習慣自行購買服用,尤其孕婦更是被認為需要攝取大量的維生素。這種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

攝取過量,反而有害
適當的維生素的確有益健康,尤其是維生素B和衛生素C,這兩種水溶性的維生素,即使過量也可以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可是有些維生素是脂溶性的,必須溶解於脂肪才能吸收、才能排泄。這種維生素如果過量的話,不僅對身體沒有好處,還會危害身體的健康,若孕婦服用過量,甚至會影響到胎兒。這些維生素譬如:

1.維生素A:孕婦假如服用過量的話,可能會造成胎兒顎裂,或者所謂的「並指」(就是兩隻手指頭並在一起),也可能損傷眼睛。所以,孕婦在懷孕期間服用類似魚肝油這種含有維生素A的產品時,必須要小心,不可過量。

2.維生素D:它是脂溶性的,如果服用過量的話,常常會造成胎兒的智力發生障礙,也就是智力不足。

3.維生素K:若服用過量,會導致胎兒的核黃疸,亦即會產生嚴重的黃疸,甚至傷害到腦部,造成腦性麻痹。

所以,維生素並不是像一般人所想像的可以隨意服用,甚至可以大量服用。如果不小心服用過量,不僅會傷害到自己,還會危害到腹中的胎兒,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脂溶性的維生素是不可以隨易服用的。(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懷孕該如何補充綜合維他命?
 

網友問題:
我目前懷孕2個多月,想請問:懷孕該如何服用綜合維他命?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均衡飲食是準媽媽提供胎兒營養最好的方式,因為絕大多數的營養素都可以從食物中取得。但由於東方人飲食習慣的關係,準媽媽比較容易缺乏鐵質、鈣質及葉酸,因此,在例行產檢的過程中,醫師可依照胎兒的發育狀況,判斷您是否需要在此時補充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或是只需補充單一維他命。

不過,補充維他命並不是百益而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