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端午節Q&A~回答孩子的「為什麼......」

 

端午節快到了!今年您打算如何帶孩子渡過端午佳節呢?在您和孩子分享或進行各式各樣的端午活動時,如果他拋了一大堆的「為什麼……」,那您可要把握這大好機會,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讓他對端午節有更深刻的瞭解與體會,千萬不要敷衍他、讓孩子茫茫不知所以然喔!

這裡收集了端午節的各種習俗,面對孩子可能有的各種好奇與疑問,我們為忙碌的您事先準備好解答,不必再怕孩子的為什麼了,您也可以成為孩子崇拜的端午萬事通喔!

端午民俗Q&A大集
以下這些問題都以孩子的口吻提問,在配合孩子的理解程度下,您可以用自己平常和孩子對話的方式,將一些端午點滴告訴孩子,和孩子展開一段節慶的對話!

Q1:為什麼端午節的早上要在門口掛的草和樹枝呀?那是什麼呀?
A1:門上插的是菖蒲、艾草和榕樹枝。因為菖蒲葉子長長的,就像是一把劍,古時候的人就把菖蒲稱為蒲劍,而且菖蒲葉會散發出一種味道,那味道可以殺蟲、解毒。艾草跟菖蒲不一樣,它的氣味芳香、可以治病,還可以沾酒放在屋腳、床下,有驅毒避邪的作用,可以保護我們。而榕樹枝也是同樣具避邪驅毒的意義呢!
  
以前人常說:「插榕較勇龍,插艾較勇健啦!(台語)」,因為把它們插在門口,就是希望藉由它們的保護,讓全家的健康都得到保障。在我們小時候過端午節時,還會用水煮菖蒲、艾草來洗澡,聽說它們可以清潔殺菌,治療或預防皮膚病。

Q2:為什麼端午節就要吃粽子?上次沒有端午節,我也有吃耶!?
A2:現在粽子一年四季都有在賣,到了端午節,粽子更是大家都會吃的東西。端午節吃粽子是因為忠心愛國的屈原跳河自殺後,當時的人就用糯米飯投入江水中祭祀屈原,但又怕屈原會被水裡的魚蝦吃了,所以就用了竹筒裝糯米,再投進江水裡,後來才漸漸用粽葉包米代替竹筒,到了今天,我們在端午節就用吃粽子來紀念屈原了。

Q3:為什麼端午節的中午可以把蛋豎起來呀?
A3:午時豎蛋是端午節一項很有意思的習俗,據說端午節這天中午的地心引力特別的強,兩頭尖尖圓圓的雞蛋,便容易在這天豎立起來。

Q4:為什麼要在端午節舉辦划龍舟的比賽啊?
A4:划龍船的由來是因為相傳在屈原自殺以後,楚國人民紛紛划船去救他,但都找不到屈原的身影,不過他們還是鍥而不捨地在汨羅江上尋找屈原的屍體,為了驅趕水中的魚類,以免他們吃了屈原的屍體,所以一面划船,一面敲鑼打鼓,久而久之就演變成划龍舟的活動了。

划龍舟的訣竅是要划槳動作整齊,從頭到尾又努力不懈地划,才能比較快奪標喔。龍舟競賽裡,最重要的就是隊員之間的團結和堅持到底了,這是一種運動精神的展現,這些年來,我們的龍舟比賽已經發展得有聲有色、很有名氣,所以還有外國人組隊來參加龍舟比賽呢!

Q5:那為什麼端午節要戴香包呢?
A5:端午節媽媽通常會買香包或做香包給孩子掛著,這其實,是逐漸演變的一種避邪保平安的方式。在古代,端午時小朋友會穿「五毒背心」,五毒指的是蛇、蠍子、蜈蚣、蟾蜍、蜥蜴,牠們是夏季常見的五種毒蟲。讓孩子穿上五毒背心,不但能教小朋友辨認這五種兇毒的昆蟲,也有保平安的用意。

另外,還要掛「五彩絲線」,就是將青、紅、白、黑、黃等五種顏色的線合在一束,懸掛在床帳、搖籃邊,或戴在小孩子的手腳上,不但可以避免災難,也可以保平安,古人把它叫做「長命縷」,還有人會穿戴「虎頭帽、虎頭鞋」,因為老祖宗認為老虎威猛,可以驅邪避惡,所以過去每到年節喜慶,大人都會為小孩穿戴有老虎造型的衣飾。

Q6:電視上說古時候的人端午節會喝雄黃酒,什麼是雄黃酒呀?
A6:雄黃是一種礦物,把它調在高粱酒、米酒中就成了雄黃酒,古時候的人認為在端午節喝雄黃酒可以解毒,喝剩的撒在床下或屋角,還可以殺蟲。另外,雄黃酒還可以預防得腸胃疾病,在米缸內放些雄黃粉,就能殺菌、清潔水質,在牆邊撒些雄黃粉還可以去除毒蟲呢!

Q7:為什麼端午節要吃菜豆和茄子呀?
A7:吃菜豆具有長命百歲的好兆頭,而吃茄子則象徵身體更健康、氣色更紅潤,所以端午節會吃菜豆和茄子,就好像過年吃年糕會長高是一樣的。以前人常說「吃茄吃到會搖,吃豆吃到老老。(台語)」,因此吃豆子和茄子是要為了讓你長命百歲又健康漂亮呢。

Q&A之間,別忘了讓孩子想想
回答孩子的問題,固然可以增加孩子對端午習俗的認識,不過如果家長在答問時,能將原始的問題延伸,並反問孩子,刺激他們思考和想像力,相信孩子能夠從中得到更多的端午啟發。

譬如在談到屈原的行為,或白蛇傳的情節時,孩子在聽這些端午故事時,都覺得「屈原好可憐喔」、「法海和尚好壞呀」,我們可以藉機會將問題轉化,用孩子聽得懂、能夠瞭解的話問他:「屈原因為國君不聽他的話,跳河自殺,如果換成你是屈原,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那個君王,你會怎麼對待部下?」、「如果你是許仙,看到太太是一頭蛇,會不會害怕?」、「法海和尚真的是壞人?為什麼他要水淹金山寺?」這時候,孩子就會開始動腦筋、想辦法。若孩子從小有這樣思考問題的經驗,長大後遇到挫折時,便會知道一件事情並不是只有一種解決辦法,而是可以有多種選擇的。

留下愉快的童年過節經驗
傳統的節日意義,若能在孩子的心田落下種子,並因經過更深層的反芻,而在他們往後長長的人生路上,開出更璀璨的花朵,那麼,這可說是一種節慶新精神的展現,也是件值得現代父母期待的安慰。

過節經驗往往會成為孩子長大後難忘的童年回憶,值得一再回味,就像一種既醇且久的美味,會在孩子的記憶深處縈縈繞繞,留下美好回憶。往往,家人間的情感,也因著這樣的「過節約會」而更加深厚。對於端午佳節這個家人約會的好日子,您,為您和孩子的端午約會作好準備了嗎?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維持孩子的閱讀興趣?
 

網友問題:
  我的大兒子已經上小學一年級,小時候他很喜歡看書,吸收力不錯,所以我就刻意培養他的國語文能力,但是現在的他卻是愛看漫畫,抗拒閱讀其他書籍。是我疏忽了什麼嗎?我不希望在老二身上發生同樣的問題,請問如何才能讓孩子維持閱讀興趣?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從小就喜歡看書的孩子,長大後的確也是比較愛看書、會看書的,只不過,孩子對書本內容的取材會隨著年紀、生活周遭的事物而改變,甚至會產生階段性的偏好。

  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基本上已具備閱讀的能力,即使所認識的字還有限,但孩子仍可以由前後文理解大意。

  這樣的年紀,由於同儕的影響,孩子們對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