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幫孩子的情緒開一扇窗

 

亦娟和小莉常玩在一起,兩人算得上是好朋友。星期天,亦娟的小阿姨送給她一枝仙女棒;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地帶去學校給小莉看。亦娟說︰「我們來玩公主和王子的遊戲。」小莉馬上贊成︰「好棒﹗我來當公主。」亦娟卻抗議︰「不行,我要當公主。」小莉不高興地反駁︰「我先說的﹗」亦娟也不甘示弱的說︰「仙女棒是我的,我才是公主。」小莉哭喪著臉︰「你不公平,我討厭你﹗你是世界上最醜的公主。」

愛爭執的年紀

孩子到了六歲左右,這樣的場面是滿容易發生的。一般說來,這個年紀的孩子,在語言和動作上都會有粗野的時候,也顯得比較愛爭論,容易激動。他們在許多場合裡總是喜歡指使別人或想要贏,而輸的人往往會怒氣沖沖的離開。您注意過嗎?當孩子與別人怒目相向時,男孩子比較常動用拳腳,而女孩子則喜歡惡言以對。

心理學家指出,大多數孩子此時已能瞭解打人、踢人等攻擊行為是不好的,所以他們也會試著用「說的」來表示自己的憤怒。然而,一旦表達成了無禮、嘲弄和誹謗的言辭時,所造成的傷害,恐怕不亞於肢體上的攻擊。

協助孩子疏導情緒

五、六歲孩子的社交能力原本已經向前邁進一大步,不過在情緒表達上還不是很穩定。當他面臨衝動與爭執時,壓抑情緒並不恰當。如何幫助他疏導情緒,同時又不用動作或語言來傷人呢?建議您在日常教養中要特別留意下面幾項原則︰

●讓孩子有機會看到父母如何面對衝突,學習理性的就事論事,而非任意做人身攻擊。

●讓孩子瞭解用惡毒的語言傷人跟打人同樣是不好的攻擊行為。與其罵對方醜,不如明白說出「我很生氣」,更能表達自己的意思。

●如果您教導孩子不能因別人惹你生氣就揍人,那麼,也應檢點自己是否因孩子惹您生氣就打他。

●當孩子們玩以手代劍、追打的遊戲時,如果能設定一些遊戲規則,使彼此不造成傷害,對孩子而言,也是一種渲洩的方式,甚至能學會哪些行為該適可而止。

●當孩子有爭執時,別忙著當裁判,給孩子一些自我解決的空間。例如︰「既然兩個人都好想當公主,有什麼方法才可以都當公主呢?」當孩子在考慮解決方法的同時,也就是在學習如何協調了。

給孩子一生的財富

醫學上統計,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萬分,精神疾病的比例提高,如果孩子能從小學習平和地處理爭端,或是能從其中找回平靜,不迷失在憤怒中,那將會是他一生的財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為什麼孩子一不如意就大吼大叫?
 

網友問題:
我的女兒四足歲,每次只要遇到不如她意的事,便用讓人受不了的音量大聲吼叫,最近她不但變本加利,甚至出手推弟弟,好幾次我都差點耐不住性子打下去,可是我想或許是我忽略了她?但我也猶豫是不是我太寵她才會如此?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孩子的情緒表達方式太激烈,看來是您目前最擔憂的部份,而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背後通常有一些因素,例如:為了吸引父母親的注意,模仿別人的行為,內在需求沒得到滿足…等等。父母應該仔細觀察孩子的生活,瞭解行為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此外,平時您可以引導孩子,讓他學習正確的表達情緒,像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