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寶貝會數數了!~談幼兒的數概念

 

電視上播放著卡通教學節目,兩歲半的小志聚精會神地盯著螢幕。這個節目他已經看了N遍了,也不知道看懂些什麼。過了一會,只聽見小志口中唸唸有詞︰1、2、3...,雖然發音還有點模糊,在一旁忙著家事的媽媽卻不免心中竊喜︰寶貝會數數了﹗

才那麼丁點兒大的孩子,真的就有數概念了嗎?數字對幼兒具有多大的意義呢?

何謂數概念 ?

一般認為,數的學習可略分成四個領域︰
1.︰包括仿說似的唱數、一對一的點算、多與少的比較、零的概念,以及代表第一、第二順序的序數、認識數字符號等。
2.︰舉凡長短、大小、多少、重量、快慢、時間等。
3.圖形與空間︰形狀的辨別、方向的瞭解、內外的分別、認識曲線與直線的不同等。
4.邏輯與關係︰分類概念、全體與部分的關係、因果關係、推理能力等。

對一~三歲的幼兒來說,能夠唱數,唸出一連串的1、2、3......,並不表示他們已經瞭解數字的實質意義。當孩子尚未建立「數與量」的概念前,若拿著東西,問他有幾個時,他們會「1、2、3」的數,然後隨口說出一個數字,而無法正確回答。不過,大人在發現孩子對數感興趣時,倒可以引導、幫助孩子認識生活中和「數」有關的事物。

讓數概念在孩子心中萌芽

事實上,在孩子們的遊戲裡,早就已經潛藏了許多數概念的種子、例如︰上下樓梯時「1、2、1、2」地數著腳步,或是洗澡時數弄著手指、腳趾,這些都是重要的學習歷程。當孩子到了兩歲左右,他能夠玩簡單的拼圖,把圖形塞入適當的位置;他甚至會將積木排成一列火車,每節車廂坐一個小人偶,這一切正帶領他認識「一對一」的配對概念。

除此之外,孩子對分類很感興趣,當你給他一堆不同顏色的積木,雖然他無法正確地說出顏色,卻能試著把相同的放在一起;邀孩子一起整理衣物時,他會很高興地為每隻襪子尋找另一半,或是幫忙把衣物放在不同的櫃子裡。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可以肯定︰一~三歲孩子對數的學習,必須是透過實際的操作和體驗去學習的,唯有以耐心去等待孩子的嘗試與操作,並且製造機會和孩子「玩數學」,才能紮紮實實地幫助孩子發展數概念。

當孩子數著1、2、3、6、4、10,請您先別忙著糾正他,多給他充分的時間把玩數學,他將依著自己的步調,逐漸開竅。

更多幼兒數學力專題,請詳見信誼學前教育雜誌2013年1月號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會不會輸在起跑點?
 

網友問題:
  我的兒子目前兩足歲,還不太會說話,也不愛看書,不曉得問題出在那裡。我常想教孩子看書、數數,但他的注意力不會超過五分鐘。我擔心過了這段啟蒙期,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我該怎麼做?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基本上,2歲孩子的個別差異很大,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會數數,但這樣的差異隨著年齡而逐漸縮小。因此,您不必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較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在每個階段應學會的要點。

  以幼兒階段而言,教育的重點應該放在自理能力、動作技巧、社會互動等基本能力的訓練,也就是學會自己進食、收拾玩具、懂得和別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