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協助孩子認識性別角色

 

協助孩子認識性別角色,是爸媽責無旁貸的工作。過去專家認為,性別角色的差異主要來自後天因素。但新研究指出,兩性在生物基礎上就有不同。爸媽的責任是幫孩子瞭解性別角色,並引導孩子欣賞彼此的特質。


孩子對性別的認識
就性別發展的角度上來說,孩子雖然在2∼3歲時,就已經能知道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但4歲前,孩子往往只會依據外觀(如髮型、衣著)來判斷「男性」、「女性」。差不多要到5歲左右,孩子才會有性別恆存的概念,了解到性別並不會因外表或行為的改變而產生變化,男生不會因為擦口紅、穿裙子,就變成女生了。

爸媽可能還會發現,當孩子發覺世界上的人都可分為男女後,好奇的孩子便會主動地探問別人的性別,將人分成男生女生,進而觀察兩性不同的行為特質,慢慢歸納出什麼是男生、什麼是女生,並從中認同自己的性別。

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
在引導孩子瞭解性別角色,產生性別認同的過程中,長輩的示範十分重要。爸媽可藉由帶領孩子從事不同的活動,讓孩子體會兩性的特質。比如:爸爸要修理機械時,可請孩子在旁觀察或幫忙,讓孩子發現男生通常力氣比較大,女生比較細心;媽媽在收衣摺衣時,也可邀請孩子一起參與,讓孩子發覺男生動作快一些,女生手更巧一點。此外,也可對兩性不同的行為特質做出選擇性的鼓勵,引導男孩樂於展現男性氣概,女孩願意表現女性氣質。

在生活中,爸媽可透過欣賞與學習彼此的長處,使孩子了解性別角色並不是刻板、僵化的。爸媽也要理解,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順著孩子的性格特質做發揮,才能讓孩子的潛能發光發亮。因此,當孩子表現出相反的性別特質時,爸媽也不需要急於責罵或改變孩子,多著眼於不同特質的優點,才不會限制了孩子未來的發展。

幼兒的性別認知發展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女兒想當男生,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四歲獨生女,自從上幼稚園後,常表示自己喜歡當男生,吵著要穿短褲、站著尿尿,我買了很多漂亮的小洋裝,她只肯在放假的時候穿,是不是她小時候的玩伴都是堂兄弟、表兄弟,或者我本身也太少穿裙子,所以影響她的性別認同?如何培養她有女孩子氣些呢?我很擔心她長大後會有同性戀的傾向。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雖然現代社會,已漸改變僵硬的性別角色,但是教孩子學習適合自己性別的行為方式,確實是社會化重要的部份,難怪您會顧慮孩子日後的社會適應,尤其在多樣的刺激與變化裏,更擔心如何引導孩子的行為適切而合宜,以免她迷失在萬花筒般的世界。

  在幼兒發展上,性別角色的學習開始得很早,大約在三歲左右能指出自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