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小心痔瘡跟著懷孕來

 



孕婦為何易「得痔」?因荷爾蒙分泌,使肛門附近血管充血,加上子宮壓迫血管,使血液充塞肛門附近的靜脈,就形成痔瘡了。下肢的靜脈膨脹彎曲稱做「下肢靜脈曲張」,直腸肛門的靜脈膨脹彎曲則稱做「痔瘡」。

人類的祖先捨棄四肢爬行改用後肢直立行走後,雖然因多出雙手而使文明往前不斷的推進,但也使人類開始得到一種其他四肢爬行的動物所不會罹患的疾病──痔瘡。痔瘡可以說是人類直立行走所付出的代價之一,婦女生產不易,飽受痛苦則是另一代價。

懷孕末期可能最嚴重

一般來說,痔瘡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罹患機率,相同地,罹患程度亦日趨嚴重。婦女「得痔」,除了年齡因素外,懷孕生產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鍵。

有許多婦女在懷孕前,可能不知「痔瘡」是何物,但懷孕後,由於荷爾蒙的分泌,使得肛門附近的血管因鬆弛而充血腫大,再加上懷孕時膨大的子宮壓迫血管,使下半身的血液回流不良,而充塞在肛門附近的靜脈,因此孕婦很容易出現痔瘡。如果再有便秘的話,無異是火上添油了。

孕婦的痔瘡通常會隨著懷孕月數的增加而變得更嚴重,在懷孕最末期或生產時達到最高點,生產時,胎兒下推的作用力,甚至可能使直腸自肛門脫出,而形成所謂的「脫肛」。

痔瘡的辨識和預防

大部分孕婦的痔瘡沒有症狀,常在洗澡時觸摸到肛門附近有肉狀凸起或腫塊,到醫院檢查時才知道是痔瘡。有些比較嚴重的個案則可能會有疼痛或出血現象。有時,孕婦以為痔瘡的出血是陰道出血而緊張害怕,這只要到醫院做檢查,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

孕婦如果想避免或減少痔瘡的發生,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 生活規律,每天保持適量的運動。
■ 勿久坐或久站。
■ 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 多攝食富含纖維質的水果與蔬菜,多喝水,以避免便秘。
■ 必要時,可由醫師處方服用溫和的軟便劑。

懷孕期間不應施行手術

若不幸在懷孕期間痔瘡嚴重而造成疼痛或不適,可以利用溫水坐浴或使用痔瘡軟膏來減輕痛苦,但必須選用不會傷害胎兒的軟膏。

一般來說,懷孕期間不是施行痔瘡手術的適當時機。生產後,許多產婦的痔瘡會逐漸減輕消退。因此,生產滿月後再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比較恰當。

(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懷孕時,吃冰、喝茶真的是禁忌嗎?
 

網友問題:
常聽見有人說,懷孕不能吃冰,不能喝汽水,不能喝茶,我都置之不理,可是有時心裡不免怕怕的。自從懷孕以來,我就超喜歡吃冰的,現在我已經6個多月了,還是改不了,不曉得會不會有影響?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關於懷孕期間能不能吃冰、喝汽水、喝茶的問題,基本上來說,含咖啡因的飲料,像是茶或咖啡,對胎兒的發展與準媽媽的身體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醫師會建議孕婦要少喝,如果非喝不可的話,也要減少喝的次數與濃度。

至於吃冰、喝冰汽水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吃太多冰的東西會使子宮產生收縮,或是造成腹瀉,這對胎兒和準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