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當假期結束後─談孩子的假日症候群

 

均均是個剛滿五歲的小男孩,平日都按時上幼稚園,卻在一次長假結束的前夕,神情嚴肅的向父母重複問著:「我明天要上學嗎?」「明天是放假天嗎?」「明天是星期天對不對?」當父母堅定地回答:「明天該上學了。」他馬上淚如泉湧地哭訴著:「我不要上學,我會肚子痛,我要留在家裏玩玩具,我要爸媽在家陪我……。」即使父母不斷安撫、勸慰,他仍睜大了眼,躺在床上,深怕一闔眼就到了該上學的時刻。

以漸進方式做好長假的收心操
由於「假日症候群」主要是心理上的困擾,建議爸媽參考以下的方法來調節孩子的心情:

‧提早恢復正常作息
在假期結束前先逐漸恢復規律的作息,並減少過度興奮的活動;假期最後一天最好能在家吃晚餐,讓孩子輕鬆處於熟悉的環境裡。

‧與孩子分享假期感受
和孩子一起看照片,進行「悄悄話時間」,分享假期中的快樂情景及假期結束的失落感,聆聽孩子內心世界的心情轉變,適時予以開導與鼓勵,並可共同預定下次假期的計劃。

‧喚起孩子對上學的嚮往
鼓勵孩子打電話與好友聯絡,回想學校生活中與朋友一起玩的快樂以及有趣的事情,激發孩子想要趕快上學找朋友的動力。

只要爸媽在假期中適度為孩子做「收心操」,當假期結束時,就能早點讓孩子恢復活力,進入日常的生活軌道。

長假後容易衍生作息和焦慮困擾
放完長假,當爸媽堅定地告訴孩子:「明天該上學了。」有些孩子立刻演出下列劇碼:我肚子痛、我要留在家裡……。即使爸媽不斷安撫,孩子仍是一臉擔憂及害怕的模樣。這種因放假而衍生的現象稱為「假日症候群」,主要有兩個原因造成:

‧假日生活型態改變
放假對大人或孩子而言,都意味著可以輕鬆一下,不必趕著上班、上學,可以全家團聚活動。平日忙於工作的父母,總不免刻意安排一些旅遊或特殊活動,利用假期多陪陪孩子,以彌補平日的疏忽;而假日中父母也較放縱孩子晚睡晚起等不規律的生活方式,諸如此類都會造成假期結束後的調適不良。
  
‧分離焦慮再度被勾起
這個年紀的孩子剛上小班或中班,難免會有焦慮不安的情緒反應,上學一段時間後,對老師、玩伴和學校中的玩具熟悉後,分離焦慮多半會逐漸淡化。但假期過長時,孩子對學校裡的人、事、物會變得有一些生疏,加上爸媽整天相伴,孩子會冒出想要緊黏著爸媽的情緒,於是分離焦慮問題常再次出現。
  
減少收假問題的Tips
爸媽請再放假前就開始做好準備,以愉快的心態迎接假期吧。
‧維持正常的親子互動:不因補償心理作祟,安排過量或過度歡樂的活動,如此反而容易導致幼兒產生「假日症候群」的現象。

‧讓孩子確認放假及上學的時間:帶著孩子在月曆上做記號,記下放假及收假恢復上學的日期。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小編的話:小小孩的金錢觀如何培養呢?讓孩子開始做些生活能力的練習題,像是帶著孩子上街買東西、給孩子零用錢,就是與孩子討論如何用錢、學會存錢的最佳時機。來看陳安儀和Selena如何在生活中與孩子互動,看孩子的價值觀與金錢觀在互動中慢慢的被建立。 名人教養分享

 

 
 

 

 

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
 

網友問題:
  我的孩子已經五歲大,至今未上幼稚園,暑假後想讓他上大班,由於孩子並無上學經驗,要如何讓他順利適應園中生活?我在家該怎樣為他複習園中課業才好?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談到幼稚園的適應問題,通常在適應上發生困難的,以年齡幼小——兩歲半、三歲即入園的為多,五歲的孩子如果語言能力正常、自助能力(大小便訓練等)正常,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對於一般在小家庭中成長的孩子而言,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團體生活了,如何在團體中遵守常規、如何跟別的小朋友一起遊戲分享,都是需要學習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