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游泳,怕水怎麼辦?

我們可以從平時的活動時間,就帶著寶寶做一些親水性的遊戲,好讓寶寶日後在面對偌大的游泳池時,不至於感到害怕。

  學習游泳的過程,最需要克服的,應該就是對水的恐懼吧!尤其,要讓孩子克服心理障礙,爸爸媽媽是需要花費很多心力的。不過,我們倒是可以從平時的活動時間,就帶著孩子做一些親水性的遊戲,好讓孩子日後在面對偌大的游泳池時,不至於感到害怕。這裡提供一些小方法,讓您參考:

洗澡時間很好用!

  有些小朋友在洗澡時,就展現出對水的抗拒,為了減低孩子對水的恐懼,剛開始不妨從浴缸開始我們的訓練吧!首先,大人得先學會在水裡抱小孩的方法:練習怎麼抱孩子可以最舒服?怎麼抱可以讓孩子感覺最安全?因為這些擁抱的姿勢,與往後孩子對我們的信任程度,有很大的關係。接著,開始讓孩子練習仰躺著弄濕頭髮、對水面的乒乓球吹氣,學著讓水噴到臉上而不會怕,甚至進一步練習將臉頰輕輕貼在水面上,即使一下下都好。

游泳,先從玩水開始!

  孩子剛接觸學習游泳的新環境時,先別急著把孩子送進水池裡。面對游泳池裡那麼多的水,是很容易嚇到孩子的。不妨先讓孩子在岸邊玩玩水,像是可以用杓子舀水淋在身上、或先坐在岸邊,用腳踢水、用手撥水,也順便試試水溫;或先讓孩子泡在很淺很淺的幼兒專屬池子裡玩水,也能夠幫孩子建立起安全感。總之先讓孩子體驗接觸水的感覺是什麼,並且從旁向孩子說明其他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下水之後,給予信心與鼓勵!

  下水前後,必須先建立起孩子的信心,告訴孩子身上的浮衣或浮臂環,一定可以幫助他不沉下去,而且爸爸媽媽和老師絕對會在身邊保護。引著孩子下水後,先抱著他在水中慢慢的上上下下,這些動作是幫助孩子先感受水中的浮力。接著,以不離開爸媽的手為原則,讓孩子的腳在水裡踢踢打打,並以大人的力量,慢慢移動;這能讓孩子知道游泳移動的感覺。接著可進行簡易的水上活動,例如吹水上乒乓球的遊戲,讓孩子學著不怕被水花把臉弄濕、也不怕將嘴巴接近水面。過程中,家長必須要相當有耐心,用鼓勵與讚美給孩子勇氣與支持;千萬別因為心急而出現責難,大不了這次不行,下次再來就是!

  然而,我們必須知道,做任何事,孩子之間都有個別差異;有些孩子一下水,就表現得相當自如;可是當然也會有些孩子是一下水,身體就會因緊張而捲蛆;但不論孩子是怎麼樣的表現,父母都應該接那並予以鼓勵,其實,若能將游泳當作是親子活動的一環,孩子游的好不好、學的快不快不必過於在意,如此一來,游泳就成為一項相當活潑又舒服的遊戲唷!不妨試試吧!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