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食療有妙招!

咳!咳!咳!孕婦咳嗽怕傷到胎兒,孩子咳嗽更是咳在兒身痛在娘心;吃藥嘛!又怕有不良作用,這時採用安全又有效的咳嗽食療法是最令人放心的,那麼有哪些咳嗽食療呢?


 
準媽媽咳嗽容易流產或早產?!
懷孕期間咳個不停,是許多準媽媽曾有的慘痛經驗,捧著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寶寶會提早報到;若一不小心咳到尿失禁,更是令人困窘。所以,懷孕咳嗽是令孕婦及產科醫師苦惱的症狀,若咳得太久或太過激烈,使腹壓增加,是會導致流產或早產的。

為什麼孕婦會咳個不停?
孕婦咳嗽可能因感冒而引起,所以其治療方法就如同治療一般的感冒。但是千萬別自作聰明,自己亂服成藥(中藥、西藥都一樣),因為有些治療咳嗽的中藥、西藥對胎兒有影響,要治療一定要找合格的醫生診治,才不會禍及胎兒。

然而有些孕婦咳嗽卻不是感冒所引起的,依照中醫的說法,這些準媽媽原本體質就比較陰虛,只要一懷孕就咳嗽,一直咳到胎兒出生為止,大大損害了胎兒健康。這時的治療方法就不同於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必須著重於止嗽、養陰潤肺。

安全有效的咳嗽食療法
準媽媽若是因感冒而引起咳嗽,那麼就找妳的產科醫師(或合格的中西醫師)為妳治療。若感冒是因體質陰虛(這必須由中醫師判斷)所引起的,則可以用安全的食療法來加以治療,可免除藥物對胎兒的傷害。以下我們就來介紹在民間已行之有年的咳嗽食療法。
●冰糖水梨:將新鮮水梨去皮,剖開去核,加入適量冰糖,放入電鍋中隔水蒸軟即可食用。
烘烤橘子:由橘子底部的中心用筷子打一個洞,塞一些鹽,用鋁鉑紙包好之後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鐘,取出後將橘子皮剝掉趁熱吃。或把橘皮曬乾(陳皮),加水煎成茶湯,大口大口喝下,頗具奇效。
●川貝熬水梨:用去皮、去核的新鮮水梨加川貝粉2錢,放在電鍋中隔水蒸軟,趁熱食用。
●白蘿蔔飴:將白蘿蔔切成1公分小丁,放入乾燥、乾淨容器中,加滿蜂蜜,蓋緊,浸漬3天左右會滲出水分與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許加溫熱水飲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若臨時要喝,沒時間浸漬,可將白蘿蔔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勻,再加溫熱水飲用。
●糖煮金桔:將金桔洗淨,用牙籤戳兩三個洞,加水淹滿煮沸,加入冰糖,用小火熬爛,趁熱食用。沒喝完的放涼,再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一些加溫食用。
●不要吃糖果餅乾等甜食:冰冷、乾且易上火(如花生、瓜子、油炸物)的食物也應禁止。
●多喝溫開水:將溫開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以上止咳食療法每天吃數次,對孕婦、一般人(包括大人、小孩)都有效,不妨試試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