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腹瀉,孕媽咪該怎麼辦?

懷孕時便秘,是許多準媽媽共有的困擾,讓準媽媽有口難言啊!有些準媽媽卻可能腹瀉,這是很危險的情況,該如何處理呢?

  懷孕時便秘、腹瀉,是許多準媽媽共有的困擾,讓準媽媽有口難言啊!

為何懷孕時容易便秘?
1. 懷孕時由於荷爾蒙變化,使得整個消化道的蠕動協調功能減慢下來,造成糞便中所含的水分被大腸黏膜吸收殆盡,而變得更加乾燥,以致產生「便秘」的現象。
2. 脹大的子宮壓迫到腸子,也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

  當便秘持續越久,則需更用力排便,因此孕婦常會罹患痔瘡;一旦形成痔瘡,會因疼痛而更無法順利排便,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告別便秘五大妙招
1.每天起床後喝一大杯冷開水:
  可以刺激腸管蠕動,加上此時空腹、冰冷的刺激,腸管反射會更為強烈。
2.養成定時定點解便的良好習慣:
  通常起床喝完水、活動一下之後,或吃完早餐隔一會兒,都會有便意,一有便意就要趕緊上廁所,不要被其他事耽擱,因為長期憋便就會造成便秘。
3.多攝取蔬菜及水果、多補充水分:
  水分及蔬果中的纖維質可刺激腸管蠕動,對促進排便很有效。
4.適度運動:
  身體動一動,腸胃自然跟著蠕動了!
5.嚴重時須請醫師診治:
  當便秘情況嚴重時,用力排便會增加腹壓,恐怕會造成流產或早產。此時必須找醫師診治,由醫師根據妳的懷孕狀況,開立適合的藥物來改善妳的便秘及痔瘡。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或市售的浣腸劑,若隨意使用,可能會造成流產、早產,或胎兒畸形,不可不慎啊!

孕媽咪腹瀉要小心!
  在妊娠期中,除了會衍生便秘之外,或許某些孕婦會出現「腹瀉」的症狀,假若腹瀉的症狀持續一個星期以上,則千萬不要等閒視之,因為腹瀉不僅會導致孕婦體力的消耗以及營養的流失,也會併發「流產」或「早產」的後遺症。因此,應儘早延醫治療,千萬不要自行服藥。

  此時,在飲食方面有些禁忌必須遵守:
1.牛奶或奶製品暫時不要食用:因為會增重腹瀉的症狀,甚至導致孕婦脫水。
2.盡量避免「冰冷」的食物(如存放在冰箱的食物):此時每天一早一杯冷開水的防便秘方法,則可暫停,待腹瀉痊癒後再繼續施行。
3.飲食力求清淡:不要吃油膩、油炸、酸、辣等食物。

資料來源:譚健民醫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