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長壯,光鈣質還不夠!

想讓孩子像大樹一樣高,爸媽通常會督促他們吃鈣片或喝牛奶。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吃進去的鈣質是不是真能充分吸收呢?

想要讓孩子長得像大樹一樣高,爸媽通常都會督促他們吃鈣片、或喝牛奶。但您可知道以美國最新的每日建議攝取量(RDA),成長中的兒童鈣質需要1200毫克以上。這麼高的標準大約等於一天要喝五到八杯的牛奶,實在不太容易做到!更重要的問題是,吃進去的鈣質含量是不是真的能夠吸收呢?

維生素、礦物質之間,都有彼此促進吸收或彼此拮抗的作用。維生素D能夠促進腎臟對鈣離子的吸收作用,如果沒有足夠的維生素D,來幫助吸收,體內的鈣質還是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而漸漸流失。一般專家也會建議讓孩子到戶外運動接觸日光,可以多生成維生素D3。至於什麼是維生素D3呢?維生素D3是維生素D的一種型態;維生素D3是對於人體吸收鈣質最有效、最直接的,但是因為價值昂貴,所以一般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都以維生素D代替。

極少人注意到的維生素K,其實是促進骨骼生長和血液凝固很重要的一項微量元素,通常存在於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和優酪乳當中,且好處是不太容易在烹調過程當中流失,只要每天都吃足量的蔬菜或優格,就有足夠的維生素K可以幫助鈣的吸收;要注意如果維生素E攝取過多的話,會減少維生素K的利用率。

維生素C主宰膠原質的生成,因此間接影響骨骼的成長和修復。礦物質鈣和磷是互相影響的,鈣與磷的比率1~1.1:1左右最有助於鈣質吸收。而自然界當中許多食物有磷的成分,所以比較不虞缺乏。假如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會促進磷的吸收,卻也會因此阻礙體內鈣的吸收

事實上,國外已經有研究,維生素D3、維生素K、適量的蛋白質及礦物質鎂搭配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可見攝取蘊含各種營養素的天然食物是最自然有效的補鈣方式。若是擔心食物攝取不均衡或是有所不足,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應以綜合複方的型態設計,吸收效果比單方的鈣片、維生素D3、維生素C…等加起來要好得多。當然啦!吃了這麼多營養,還是要加上適度運動,才能刺激骨骼成長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