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從哪裡來?


午餐過後,小文和彎彎興高采烈地聊著天,突然小文放了一個好響的屁,正有點不好意思又想笑的時候,彎彎正經地說:「肚子說今天的菜好好吃喔!它很大聲地跟你說它明天還要吃啦!」說完,兩人笑鬧了起來……

有些孩子遇到上述的情形會生氣,有些孩子卻能夠化解尷尬,差別就在「幽默感」,這份幽默感其實是慢慢發展而來的。

孩子的幽默感從微笑顯露徵兆
遠在孩子發展出幽默感之前,微笑是最初的徵兆。最早的微笑是源自神經系統的偶發性活動,可見於只有1週大寶寶的睡眠中;3週大的寶寶在清醒時會有微笑的表情;1個月大時,寶寶會以微笑來回應照顧者的聲音和觸摸;等到4個月大時,則會發出咯咯的笑聲,也開始偏好熟悉的臉孔。8個月大的寶寶不但喜歡玩搔癢的遊戲,更喜歡玩躲貓貓,寶寶會以開懷大笑來回報逗弄他的人。

1歲大的幼兒開始會對無厘頭的舉止呵呵地笑,如果爸媽拿他的奶瓶,模仿他吸奶的動作,他會覺得好玩,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在開始學習判斷事物,對於合理的事,他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但對於不合邏輯的事,不僅會感到訝異,還會哈哈大笑。2歲大的寶寶開始愛玩假裝的遊戲,而這些活動都顯示出寶寶的幽默感正逐漸萌芽。

3、4歲孩子在遊戲中展現幽默感
到了3、4歲,孩子的幽默感和遊戲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當孩子在「裝瘋賣傻」玩樂時,這個假裝的過程,會使孩子的情緒逐漸高漲。一旦情緒達到最高點,孩子把這份亢奮的情緒釋放出來時,他便會轟然大笑。追逐、跑跳或尖叫等行為,也都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喜歡的身體活動和表現。同時,這個年紀的孩子,興奮和快樂的情緒很容易感染周邊的同伴,大家笑成一團是常見的景象。

幽默可以化解溝通上的問題
懂得幽默,在生活中好處多多。舉例來說,這個年紀的孩子對任何與跟「排泄」有關的字眼,如放屁、大便等等,會特別感興趣,然而在成人的世界裡,這樣的用語是很不得體的。孩子有時在公共場合冒出這樣的話語,往往讓父母感到意外與難堪,像是媽媽帶彬彬到士林吃泡泡冰,當花生醬泡泡冰端來時,彬彬脫口而出地說:「媽媽,你的花生醬泡泡冰好像一坨大便。」媽媽聽了,可能會胃口全無了。

這時,媽媽請不要生氣,你可以一笑置之地說:「哇!你怎麼想到的?我吃了這麼多年都沒想過,真的很好笑呢!你要不要試試看我的冰?包你滿意!」到最後,不僅大家都會細細地品嚐,而且可能回味再三。

常玩語言遊戲,讓幽默能力大增
孩子在上幼兒園這段年紀,由於語言的發展一日千里。他們能夠從語言遊戲中體驗到幽默的樂趣。例如,他們很喜歡複誦押韻的童謠:

王媽媽去買菜,買了一個高麗菜,高麗菜真可愛,送給男生當太太。

因為「高麗菜」和「太太」並不搭調,反而讓孩子覺得這個童謠很有趣。

語言的重複性也可以變成一種幽默。當孩子要求大人講故事給他聽,有時他會要求故事要越長越好。於是大人就可以講這樣的故事:

從前有座高山,山上有一棟漂亮的紅磚屋,屋內住了一對老公公和老婆婆。每天一大早老公公起床,走到屋外做運動,看到對面有座高山,山上有一棟漂亮的紅磚屋,屋內住了一對老公公和老婆婆……

孩子通常在故事開始時會很注意地聽,然後他會漸漸發覺不對勁,又發現這真的是個很長、很長的故事。仔細聽了一陣子,最後他漸漸發現這個故事幽默的地方就在於循環不斷的情節。

另外,他也會喜歡猜謎語的遊戲。例如:

千根線,萬根線,落到河裡看不見。(猜一種現象--下雨)
樹上一個碗,落雨落不滿。(猜一物--鳥巢)

這兩個謎語描述的現象,都跟常識產生矛盾,孩子就是喜歡這樣的幽默。

同時,學齡前兒童在表達時,除了能敘述真實的事物,也會加入幻想。從孩子的對話中,可以觀察到他們對語言駕馭的能力,其中包括了解語義和操控語詞。當語詞被有意誤用時,這種矛盾就變成一種幽默。例如,前陣子有家馬桶餐廳。網路的部落格作者還對餐點拍照,放在網站上。其實,不只孩子看了覺得很好笑,就連大人也有同感。以馬桶為主題的餐廳,真是把幽默發揮到了極點。

善用生活小事 也能培養出幽默感
平日在處理管教問題或是親子互動時,爸媽把握機會,示範正確的態度,將能將幽默的種子帶進家庭,也種在孩子的心田上。建議你嘗試以下的方法:

■ 與孩子分享自己小時候的趣事
孩子通常會對父母小時候的事情感到很好奇。特別是在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跟孩子分享你是如何以幽默的方式,化解了困難。這樣的對話,可以幫助孩子放鬆心情,克服困境。

■ 多說笑,少嘲諷
爸媽是孩子最直接的模範。如果常常與孩子分享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趣事,孩子會從爸爸媽媽描述事情的過程中,學會有效地製造幽默的效果;孩子也會在爸媽的自我解嘲中,學會了放鬆與厚道。一個人如果只能開別人的玩笑,卻不能接受別人開自己的玩笑,往往會變得很刻薄,得罪別人卻不自知。懂得開自己玩笑的人,擁有高EQ,在人群中很容易與人交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

■ 用幽默化解教養衝突
當親子之間起衝突時,爸媽若用權威高壓的方式要求孩子聽話,有時只是讓衝突更加嚴重。例如,爸媽要求孩子早上要刷牙,孩子耍賴,這時爸媽可以用一點誇張的表情說:「如果你不刷牙,去幼兒園見到老師打招呼時,老師會被口臭醺得昏倒啦。」孩子看了你的滑稽動作,可能會覺得好笑,就自動去刷牙了。

瞭解了孩子幽默的發展歷程,爸媽不妨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一起練習幽默的對談,當孩子最忠實的聽眾。親子互動時,如果能多加上一點幽默,關係也會變得更融洽。只要你不吝惜給孩子笑聲和支持,孩子的幽默感自然會更上一層樓。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