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自我概念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你會不會常常抱著寶寶去照照鏡子呢?
照鏡子,其實是一個寶寶「認識自己」的有趣歷程,您會發現,從寶寶照鏡子時的不同反應,就可以覺察到寶寶對自我認識的成長歷程!

寶寶照鏡子的重要里程碑
從寶寶照鏡子,我們就可以觀察出寶寶對「自我認識」的成長歷程。初期,寶寶甚至還不明白鏡中影像就是自己,直到2歲半以後,寶寶就會在鏡前搔首弄姿了!

‧出生~3個月
對鏡中影像沒有什麼反應:寶寶對於鏡中的自己影像,通常是沒有太大的興趣、也沒什反應。

‧4個月
開始對鏡子裡的影像感到好奇:寶寶會對鏡中影像有反應,想要對影像伸手。

‧5~8個月
喜歡照鏡子,對鏡中影像很感興趣:寶寶會和鏡子裡的那張臉玩很開心,不過,寶寶並不知道這張有趣的臉就是他自己。

‧10~11個月:
會回頭尋找,在寶寶背後的玩具:寶寶已經知道所看到的只是鏡子裡的影像而已,如果你拿一個玩具從他的身後靠近,他已經會轉過頭來看這個玩具了。

‧1.5~2歲:
可以認出鏡中人就是自己:先在寶寶鼻子上塗上一點口紅,再讓他站在鏡子前面,這時寶寶會用手想要把口紅抹掉,這就表示寶寶已經知道鏡中的人兒就是自己了。

‧2-3歲:
喜歡在鏡前裝鬼臉、觀察自己:孩子很喜歡在鏡子前看到自己表演的厲害模樣,或觀察自己跟別人的不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