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貌,讓孩子更受歡迎!


4歲的琦琦和媽媽一起到公園玩,迎面遇上鄰居陳媽媽一家人,媽媽連忙教琦琦和大家打招呼,還請琦琦把手上的球拿給小弟弟玩。向來嘴甜又有禮貌的琦琦一點都不猶豫,立刻開心地和小弟弟玩了起來……。

嘴巴甜的孩子得人稱讚,當孩子表現大方得體,身為家長當然是與有榮焉,因為那代表自己的家庭教育做得好。但每個孩子個性氣質不同,不見得都能有符合大人期待的表現;有時爸媽會覺得無奈,該教、該提醒的都沒少,為什麼孩子就是做不好?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一想,見人問好打招呼,真的只是簡單的開口而已嗎?對孩子而言,常被要求跟不熟的人說話問好,難道不會疑惑,為什麼這樣就叫作有禮貌?而我們又為什麼要有禮貌呢?

朋友是玩伴,更是學習對象
禮貌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相處的潤滑劑,代表著對他人的體貼和關懷;有禮貌的態度與行為可以讓他人覺得舒服、受尊重,同時也讓自己更容易獲得他人的好感,或者更順利的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禮貌雖然重要,但禮貌的養成是一個長時間的歷程,因為真正的禮貌不光是口頭上的表達,它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去體會他人的感受,為他人著想,所以孩子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靠心智成熟與教育啟發兩相配合,這是一個由外而內深化的過程。

孩子從行動中慢慢理解禮貌
雖然要達到真心的為他人著想是需要時間的,但禮貌教育還是應及早做起,爸媽要給孩子充滿愛與尊重的家庭氣氛,讓孩子在日常應對進退中自然而然感染到合宜的態度與行為。

當然,孩子在初期不一定能夠真的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例如:接受他人的饋贈或善意的對待時要說「謝謝」,也許不是出自衷心的感激,而是說「謝謝」會讓對方以後還會繼續對我好;不小心造成他人的困擾時要說「對不起」,或許也不是出自真正的歉意,而是說「對不起」能讓對方不會對我生氣。或者甚至,只是因為說了「謝謝」、「對不起」,才得到媽媽的稱讚。儘管如此,孩子能有這樣的應對行為,即使習慣遠多於理智,已經值得讚揚。爸媽可在往後的教育中,再讓孩子漸漸體會這些行為的涵意與對他人的影響,將這些表現變成認知的一部份而不只是習慣動作。

4種學習禮貌的好時機
表現禮貌不只是常說「謝謝」和「對不起」而已,其實日常生活中處處都需要禮貌,爸媽應該掌握不同的時機,給予孩子適當的指導與提醒。

◎和他人見面時:爸媽在平時要常常告訴孩子怎麼稱呼他人,讓孩子習慣見面時要叫人,而且要直視對方。參加社交活動前,也可以先讓孩子知道會見到誰,他們是什麼樣子的人,讓孩子先對這些人產生興趣或感覺,屆時打招呼會更自然。

爸媽更可以進一步跟孩子解釋:「說『叔叔阿姨好』會讓他們高興,他們也會更喜歡你,你想想,你每次叫人後,他們是不是都笑得很開心,說你很乖呀?」

◎對他人有要求時:爸媽應該常提醒孩子,想請別人為自己做事的時候,不能認為別人一定要幫忙,自己要先想想這樣會不會讓別人覺得麻煩或不高興,而且提出要求時要說「請你……」「可不可以幫我……」,如此可以讓別人更樂意幫忙喔!已經上幼兒園的孩子,在學校裡也常有機會練習這樣的對話。

◎在公共場所時:在公共場所想減少孩子出現失控的行為,爸媽要善用各種機會提醒孩子公共場所應注意的禮儀,例如:「我們在公車上說話要小聲一點。」「如果你已經吃飽了,可以在位子上玩玩具,不要在餐廳裡跑來跑去,這樣會撞到別人喔!」雖然孩子不一定能夠馬上做得完美,爸媽還是要有耐心的提醒孩子留意他人的感受,學習做一個體貼的人。

◎當遇到他人沒有禮貌時:「媽媽,那個人撞到我都沒有說對不起……」現實生活中難免遇到這種狀況,這時,爸媽要避免數落對方,或許可以試著這麼說:「我想那個人不是故意的,你看他走得這麼快,一定是有急事才來不及說,我們原諒他好不好?不過如果是你不小心撞到別人的話,還是要記得說對不起喔!」試著引導孩子用正面的角度來看待他人的行為,但還是要確認應有的行為準則,避免孩子產生懷疑或混淆。

教導禮貌,爸媽本身態度很重要
在教導孩子禮貌時,需注意下列幾項原則:

◎以身作則:別忘了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千萬別一面跟孩子說要有禮貌,一面卻又用尖酸刻薄的語氣議論他人,或明知自己不對卻又礙於面子死不認錯。在教導孩子之餘,爸媽也得不斷反省自己是不是有禮貌。

◎清楚而具體的表達:禮貌看似抽象,但爸媽應該給孩子具體的行為準則,什麼時候應該說什麼或做什麼,讓孩子容易遵循。另外,還可以用孩子能夠理解的語言與孩子討論,這麼做別人會有什麼感覺,或是被別人有禮對待時是什麼感覺,引導出孩子的同理心。

◎堅定而一貫的態度:展現禮貌應該是自然而然、沒有條件的,並不會因為自己心情好不好或是喜不喜歡對方而有不同,爸媽要秉持一貫的原則,提醒孩子注意自己的舉止。

別忘了給孩子嘗試與學習的時間
孩子畢竟是孩子,爸媽不能強求他們短時間內就能變得進退有度、彬彬有禮。遇到難免發生的意外和失態,請避免指責,不妨多用一點耐心和幽默感來應對,讓自己從容處理問題。

禮貌教育不是一蹴可幾的,除了爸媽的教導之外,孩子也需要在實際的人際互動中累積經驗,從他人的回應中反思與修正。只要多給孩子嘗試的機會,有禮的舉止一定可以自然展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