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的家,藏著看不見的毒—客廳篇

下班後,全家人最喜歡坐在客廳裡,一起看看電視、泡茶聊天,享受難得的輕鬆愜意。但在家人聊得開心的同時,但您可能不知道,家裡的裝潢、家具和電器用品,也許正悄悄的毒害著家人的健康。舉凡客廳的家具、電器用品,臥室的電蚊香、精油,廚房的油煙、清潔劑, 浴室的清潔用品、芳香劑......,都有可能釋放各種化學物質,傷人於無形,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吸入毒氣、接觸許多有毒物質,而幼兒的解毒能力尚未發育完全,爸媽更是要謹慎小心!奇蜜特別邀請台灣最專業的防毒達人來告訴各位,家中「看不見的毒」在哪裡?並分享各種防毒的小撇步......

回到家裡,你就放心了嗎?你可知道,室內的「空氣污染」,可能比戶外還要嚴重!無論是客廳的家具、電器用品,臥室的電蚊香、精油,廚房的油煙、清潔劑, 浴室的清潔用品、芳香劑,都會讓你不知不覺中吸入許多毒氣,千萬不能輕忽!

客廳:毒氣聚寶盆

下班後,全家人最喜歡坐在客廳裡,一起看看電視、泡茶聊天,享受難得的輕鬆愜意。但在家人聊得開心的同時,你可能不知道,家裡的裝潢、家具和電器用品,正在靜靜的釋放毒氣。

油漆和裝潢,化學物質傷人於無形
油漆的成分主要是溶劑和顏料,溶劑包括苯、甲苯、二甲苯和甲醛,都屬於揮發性的化學物質。苯會對皮膚及眼睛造成刺激,也會導致血癌。甲苯、二甲苯則會產生神經毒性。

甲醛帶有刺鼻的味道,會讓人流眼淚。它的用途很廣,像是人造板材、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塗料、黏著劑、發泡膠、隔熱層、纖維板、三夾板、隔音板、保麗龍、地毯等,所以算是最常見的毒物。若是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就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基因突變、染色體異常、影響生長發育,還可能誘發腫瘤,例如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等,不能不小心!

台灣人很喜歡裝潢,每一次的裝修,都會用到黏著劑,黏著劑中的甲醛就會不斷從建材逸散出來;而且台灣的氣候大多是高溫潮濕,使得甲醛更容易揮發到空氣中。

油漆和裝修的少毒撇步
1.整修時要求室內設計師選用綠建材,和適當安全的裝修方式。裝潢時,最好不要住在裏面,等裝潢完成後兩個禮拜後再住進去。

2.盡量選擇天然無毒的建材。喜歡原木的人,最好買貼有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標章的木材比較環保。這種木材的砍伐不會破壞雨林、保護區、農地和生態,有的是廢木回收再利用,但是木頭在台灣容易被蟲蛀。如果你擔心木材中的防腐劑有毒,可以改用炭化木。

3.避免使用木心板(由一層層的薄木板黏成),或者是貼上原木皮的木板,因為它們都用到了黏著劑(裡頭含甲醛)。你可以向設計師要求選用低甲醛的木心板。

4.壁紙也會用到黏著劑,而且經常添加甲醛當防腐劑。另外,許多壁紙本身的材質是聚氯乙烯,因此裡頭含有塑化劑。所以選用壁紙時先問清楚,盡量避開這種材質,而且最好使用綠建材接著劑,比較安全。

5.進口的石材(尤其是紅色系的石材)可能含有放射性的氡氣,它會引發肺癌。

6.選擇水性塗料較安全,因為油性塗料雖然防水,但卻含了大量的有毒溶劑,例如苯、甲苯、二甲苯。所以室內最好用水性塗料,而且白色和淺色的塗料比較安全。

7.去除壁紙時,多用點力氣,少用去膠劑,可以減少溶劑的毒害。溶劑、黏著劑和油漆要小心存放,避免讓小孩拿到。

8.台灣的氣候不適合鋪地毯,一旦受潮容易長霉,也容易藏污納垢,所以平常要多用吸塵器保持乾淨。新地毯因為有黏著劑,容易釋放有毒氣體,最好開窗通風三天後再使用。

9.擺放植物,是減少毒物的好方法。植物不但可以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還可以淨化室內的空氣,更有美化環境的效果。

家具/不肖廠商暗藏毒害
根據新聞報導,截至二○○九年一月,英國已有一千六百多人因為買了中國進口的毒沙發,造成皮膚灼傷、紅腫,尤其是嬰兒,受害更為嚴重。

為什麼沙發會有毒呢?原來是中國廠商為了防止沙發在長途運送過程中發霉,噴了一種早就被歐洲禁用的富馬酸二甲酯(DMF)的殺黴菌劑。在英國政府沒有充分把關的情況下,不知情的消費者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另外,布沙發為了防火,通常會摻入一種阻燃劑——多溴聯苯醚。多溴聯苯醚有絕緣、不易燃燒的特性,經常用在電器用品的塑膠包膜和窗簾、床墊。它的毒性會干擾甲狀腺素的內分泌功能,影響生長發育,也會引起肝癌。而且它不易被陽光、微生物和動物分解,有生物累積效應。

許多花色美麗的塑膠桌巾和桌布,都是聚氯乙烯的材質,剛買來會有一股臭臭的塑膠味。在購買前先注意標籤,如果是聚氯乙烯(PVC)的話,盡量不要買。如果已經買了,最好先放在室外吹風除臭。

塑膠製的百葉窗也是不環保的聚氯乙烯做的,尤其當陽光照射,更會促進毒物的揮發,請避免購買。建議你選購竹子的材質,不但比較天然,遮陽效果也很好。

選購家具的少毒撇步
1.選擇有環保標章的用品:「一片綠色樹葉包裹著純淨、不受污染的地球」的環保標章,象徵「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是政府審查合格的的環保產品。

2.原木可以調溫、調濕,而且原木家具釋放出來的氣味會讓人神清氣爽,但如果表面塗上亮光漆(含甲苯),就會阻塞木頭上的孔隙,阻斷氣味的逸散。建議你改塗植物油塗料,就可以延長家具的壽命。如果覺得原木太貴,可以選用系統櫃,通常它們做好一段時間後才會送到家中,這時溶劑已經揮發掉許多,比較安全。

3.為了避免甲醛,請盡量不要買合成皮和夾板的家具和櫥櫃。選用二手家具也不錯,因為隨著時間拉長,甲醛的濃度會降低許多。

4.利用家人外出時,打開櫥櫃和門窗,用電風扇把甲醛和一些有毒氣體吹出窗外,如果有外面的空氣進入產生對流,效果會更好。剛買回來的窗簾,記得先放在外面吹風,可以減少甲醛的量。

電器用品/運作就像毒氣室
電器用品雖然帶給我們莫大的享受和方便,但同時也對環境和健康帶來了負面的影響,例如:耗費能源、排放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等)、產生電磁波,甚至排放有毒物質。當我們在客廳或書房擺放一堆電器用品時,就等於把自己暴露在毒氣室裏。

像電腦一開機,熱風就會送出一些有毒的塑化劑和重金屬粉塵。不過,我們當然不可能把電氣用品通通丟掉,唯一能減少毒害的方法,就是培養一些好習慣,譬如:使用電腦時最好開窗或吹電扇;使用電腦後,吃東西前也要記得洗手。

還有一些電器用品,雖然不至於釋出毒氣,但因為內含鉛、鎘或汞等重金屬,所以要特別小心回收,像是日光燈、電池等,要交給清潔隊處理。千萬別以為回收只是個小動作,萬一做得不好,其實會影響整個大環境。像是工廠和焚化爐製造的汞污染,已使許多深海魚的身體內累積很多汞,若是經常食用鮪魚、旗魚等深海魚類,汞就會進入我們的身體,產生嚴重的神經毒性。

另外,日本和台灣都發生過鎘米事件,就是因為稻田遭受鄰近礦場和工廠的污染,稻子吸收了鎘。當人長期吃了鎘米,鎘累積在骨骼,就會引發「痛痛症」。鎘還會和體內的金屬硫蛋白結合,如果堆積在腎臟無法排出,也會破壞腎臟的功能。

本文摘自《無毒保健康》,新自然主義出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