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幼兒園——教師及軟體檢核表

想為孩子選個理想的幼稚園,可是幼稚園那麼多,還標榜著五花八門的理念與教學法,實在教人難以選擇。其實,不論是哪門哪派,最重要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唷!在師生比例、師資、學習情境等方面,爸媽必須注意什麼?

想為孩子選個理想的幼兒園,可是幼兒園那麼多,還標榜著五花八門的理念與教學法,實在教人難以選擇。其實,不論是哪門哪派,最重要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唷!在師生比例、師資、學習情境等方面,爸媽必須注意什麼?

師生比例
□ 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2歲以上未滿3歲的班級,每班以16人為限,且不得混齡;3歲以上的班級,每班以30人為限。
□ 2歲以上未滿3歲的班級,教保員與學生比例為1:8;3歲以上的班級,教保員與學生比例為為1:15。

師資
□ 5歲以上的班級,所配置之教保員應有1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
□ 教保員畢業於專科以上學校幼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師則必須通過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取得合格教師證書。
□ 對兒童心理及發展有基本的認識與熱忱,能規劃完整教案、設計課程。
□ 樂於和孩子接近,如,會蹲下仔細傾聽孩子說話、輕拍、擁抱、微笑。
□ 教學態度認真專注,以孩子為中心,用孩子理解的方式進行活動,鼓勵孩子一同分享、遊戲和表現。
□ 尊重孩子個別差異,能夠即時回應孩子的問題與困難,不作無理要求。
□ 對孩子紛爭及情緒變化能敏感觀察,並平和處理不良行為。

學習情境
□ 有足夠空間讓孩子能進行肢體活動,教室擺設也配合孩子的成長發育,符合人體工學。
□ 角落佈置別出心裁,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與興趣。
□ 多以遊戲方式進行教學,包括:室內、室外、團體、個人活動。
□ 能提供孩子親身參與的機會,孩子們上課時大多能專注。
□ 提供許多實物、積木、黏土、書籍、幻燈片等創意教材。
□ 課程內容包含美術、音樂、郊遊等多樣化的活動,不強迫孩子學才藝、寫字、算術。

親師溝通
□ 提供家長詳細的園方課程計劃、行事曆、活動訊息,以及孩子的成長紀錄。
□ 透過不同管道與家長保持聯繫,樂意解釋家長的疑惑。
□ 定期邀請家長會談、交流分享,以及觀摩、檢驗教學。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