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懷孕 Don’t Worry!

 妳知道,在台灣有多少女性在懷第一胎時,就已經超過三十歲了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國情統計通報的資料顯示,民國89年女性的平均生育年齡為28.2歲,相較70年提高2.7歲;再就女性生育的年齡結構來看,超過30歲生育的比重佔35.4%,相較70年增加了23.3%。
 由以上數據及社會現況不難察覺,女性超過三十歲生育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但超過三十歲懷孕就算高齡懷孕嗎?高齡懷孕會導致唐氏症的發生嗎?又該如何降低高齡懷孕的風險呢?...

  妳知道,在台灣有多少女性在懷第一胎時,就已經超過三十歲了嗎?

三十歲後生育已是全球的趨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國情統計通報的資料顯示,民國89年女性的平均生育年齡為28.2歲,相較70年提高2.7歲;再就女性生育的年齡結構來看,超過30歲生育的比重佔35.4%,相較70年增加了23.3%,其中30-34歲是增加幅度最大的年齡區塊。

  透過以上的數據,不難發現:台灣女性由於學歷提高、就業比例增加、結婚年齡延後(民國89年女性結婚的平均年齡為27歲)…等原因,使得生育年齡也逐漸延後。而這樣的現象,其實早在歐美國家出現,目前美國女性在三十歲後才懷第一胎的比例已是70年代早期的四倍之多,可見,女性超過三十歲生育已是全球的趨勢

妳是高齡準媽媽?—高齡懷孕的定義
  早期醫學界將超過三十歲且第一次懷孕的女性定義為高齡孕婦,這是因為女性生理的最佳生育年齡是在二十至三十歲之間,此時卵子品質最佳,受孕成功率高,產後身體機能也可以快速恢復。不過,由於近年來女性生育年齡呈現高齡化的趨勢,再加上產前檢查的技術進步,目前台灣已將高齡懷孕的年齡界線往後推至三十五歲,而部分歐洲國家甚至定義到三十七、三十八歲。

高齡懷孕真的比較危險嗎?
  大部分的人會將高齡懷孕與高危險妊娠劃上等號,認為高齡懷孕具有相當大的風險,不但胎兒容易發生早產、流產、死胎或是發育不良的狀況,準媽媽也容易併發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等疾病。但事實上,高齡懷孕只是高危險妊娠的因素之一,除了懷孕的年齡之外,女性懷孕前的健康狀況往往是更重要的指標。舉例來說,一位健康狀況不佳的25歲女性比起另一位身體健康、生活作息正常的35歲女性,其實具有更高的懷孕風險。

  因此,只要高齡孕婦能夠定期進行產前檢查、注意補充均衡的營養、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就能及早預防、及早治療可能發生的問題,將高齡懷孕風險降到最低。

高齡懷孕與唐氏症的關係
  但仍須注意的是,懷孕年齡提高的確會增加胎兒染色體異常發生的機率。這可以從高齡孕婦在懷孕初期流產率比一般孕婦高,以及唐氏症寶寶的發生率增加來證實(見下表)。

        婦女年齡與胎兒唐氏症發生率
   20-29歲  機率 1/1,000   30歲   機率 1/900
   35歲   機率 1/400    37歲   機率 1/250
   40歲   機率 1/100    45歲   機率 1/25


  不過,唐氏症寶寶的發生率並不等同於真正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根據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有80%的唐氏症寶寶是由小於35歲的女性產下。也就是說,一般年齡的孕婦可能因為忽略了產前檢查,而生下唐氏症寶寶;反之,高齡懷孕的準媽媽,對胎兒發育有較高的敏感度,並且在懷孕期間也會確實根據醫師指示,進行相關的特殊產檢(例如:血清篩檢、超音波檢查、羊膜穿刺檢查等),所以能夠及早診斷出胎兒染色體的問題,有效減少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

高齡生育使妳成為更有自信的母親!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高齡生育的女性多是計畫生育,具有更成熟的心理狀態,不但在孕前就積極做好懷孕的準備,懷孕後更是用心注意懷孕的資訊,對自己身心變化與胎兒成長都表現出高度的關心。而在家庭資源方面,夫妻雙方都有為人父母的準備,也具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可以全心地迎接孩子的到來。因此,雖然高齡懷孕在生理方面稍微吃虧,但有現代精密的醫學檢查作為後盾,其實高齡準媽媽不但更有成為母親的自信,也更能享受懷孕帶來的樂趣喔


※ 附註:高齡懷孕並非想像中容易
  雖說女性在三十歲後第一次生育的比例已經越來越高,不過一旦超過三十五歲,女性想要自然受孕就不如想像中的容易。根據國外的統計數據顯示,35-40歲的女性當中,每3人就有1人受孕困難;超過40歲的女性,比例增加至1/2;到了42歲之後,比例更高達3/4。因此,即使醫學儀器、檢驗方法越來越進步,可以讓高齡懷孕的危險性降至最低,但是,醫師仍呼籲想要生育的女性,最好能在三十五之前懷孕是比較好的決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