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奶嘴一定要消毒?

一般來說,6個月前的寶寶以奶類為主食,加上年幼體質較弱,天天消毒餵奶用品是必要的。6個月之後,只要在寶寶每次喝完牛奶,就立即將奶瓶奶嘴及儲奶瓶徹底清洗乾淨,倒不需要天天為奶瓶奶嘴做消毒工作了。不過,怎麼樣的清洗,才算徹底呢?

清洗的方式
最好趁著寶寶喝完奶之後,奶瓶還沒有完全乾之前,就馬上用刷子和清水將奶瓶、奶嘴、瓶蓋及儲奶瓶做清洗,這樣刷洗起來既省力又省事。即使家裡有洗碗機,最好仍是先將奶瓶沖洗後,再交由洗碗機洗,會比較好。另外,奶嘴必須用手仔細刷洗,再用水沖一沖,以避免下次寶寶喝奶時喝到殘留的奶垢。

消毒的方式
消毒的方式:一種是專門為消毒奶瓶所設計的消毒箱;另一種則是將奶瓶放在水裡煮沸8~12分鐘(奶嘴需3~5分鐘);或是將專用奶瓶架放在鍋裡,然後將奶瓶和其他用具倒掛在架上,加入約五公分深的熱水,再用火煮約六、七分鐘,使蒸氣進入奶瓶。然後待奶瓶冷卻,就可以用夾子將奶瓶等用具夾出來(夾子也需消毒)裝奶了。但如果沒有要馬上使用,就必須將它們放在乾淨且乾燥的地方備用。

不管用哪種消毒方式,重點是要將奶瓶奶嘴徹底洗乾淨,以免殘留奶垢。也就是說,所有的消毒步驟,都必須在徹底的清潔之後,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