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說話會結巴!?

原本口齒伶俐的小傑,最近講話卻開始結巴,短短一句話得分好幾次才說得完整,媽媽可急壞了,該怎麼辦呢?二至五歲的孩子,的確容易發生這種暫時性口吃的現象,提供一些協助孩子的小祕訣跟家長們分享:


小傑的口齒伶俐一直是媽媽的驕傲,他不到兩歲半就喜歡跟著人唱兒歌和打油詩,電視上播出流行歌曲,縱然不懂卻也能琅琅上口,一副煞有介事的樣子。媽媽每回帶他出門,都免不了要他在眾家親友面前,好好地演上一段,自娛娛人。

但是最近不知怎麼的,小傑開始講話結巴,有嚴重的口吃現象,光是第一個字要發出來,就我、我、我了半天,短短的一句話得分好幾段才說得完整;媽媽可急壞了,愈是罵他、要他好好講,他愈是講不清楚,甚至有時候小傑自己急了,一些眨眼、歪嘴的怪表情都來了,話仍在嘴裡這這那那的講不清楚。

發展性言語不流暢
二至五歲的孩子,的確容易發生這種暫時性口吃的現象,這現象通常只維持數週,如果父母處理得當,應會自然消失。少部分孩子的口吃現象可能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父母們大可放心的是,據研究,絕大部分孩子的口吃都只是「發展性言語不流暢」的正常現象,真正要治療的只有極小的部分。

「口吃」仍有許多未解的謎,例如︰男孩比女孩容易發生發展性言語不流暢的現象,據統計,有口吃現象的男孩是女孩的四倍之多。

此外,口吃的成因至今仍不清楚。許多學者認為它可能是生理與心理因素交互影響所產生的;也有人推論,那是因為此時期孩子的語言發展飛速,腦子裡要表達的內容已經成形,但嘴巴還沒準備好,趕不上腦袋瓜子,因而產生語言不流暢或口吃的現象。這個推論同時也合理地說明了,為什麼許多孩子的暫時性口吃,都發生在語言快速成長的階段之後。

協助孩子,不要操之過急
對於孩子的結巴,家長是絕對急不得的,因為事實很明顯的告訴我們,這事是愈急愈糟糕。有一些小祕訣可以跟家長們分享,以協助孩子︰

1.不要取笑、模仿或挑他說話的毛病,你愈注意他的結巴,他愈結巴得厲害,甚至不要讓他感覺到「媽媽正在忍耐」;既然這現象不過是自然的歷程,媽媽的輕鬆態度,有助於孩子更放鬆自己。
2.不要替他說。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讓他照自己的需要慢慢表達,催他、趕他,甚至替他說完話,只會讓他自己愈來愈著急。
3.孩子在太累、興奮、很急或心情不好的時候,結巴的現象會更嚴重,父母可千萬別跟孩子氣成一堆了。
4.如果孩子很焦慮,就別再要求孩子當眾表演,那只會使他更沮喪。

誰說教養孩子不是父母成長的大好機會?父母們得學著去「知道」孩子,然後研究策略;所以,有人說教養孩子可以同時修身養性,這話可一點也不假呢!

【熱門專題】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
👉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提升孩子口語表達的技巧
👉用問答促進思考,提升溝通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培養應對技巧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