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排便看嬰兒健康

嬰兒一般是指一歲以下的娃娃而言。通常這一段期間的嬰兒還需要包尿片。因此,父母很容易觀察嬰兒的排便情形。

正常的排便

新生嬰兒剛哇哇落地,就能排便。這種大便,稱之為「胎便」。它是墨綠色,滑滑黏黏的,內含大量的膽汁色素、胎毛、胎脂等物質,以反一些腸內脫屑。每天排泄次數約三五次不等,大約到第四天漸漸消失,而後逐漸改為較鬆軟且具黏性的大便。顏色為黃色、黃褐色,甚至綠色。可持續一兩週,而後變成嬰兒期的大便。

首次胎便的排泄時間是一定的。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通常在出生二十四小時內排出。有些胎兒在母體內即已排出,這通常表示胎兒在母體內已有某種程度的窘迫或窒息現象,在生產過程中容易導致嬰兒的吸入性肺炎或其他異常病症。胎便排泄得太晚、持續性的排出胎便。甚至沒有胎便排泄出來,都表示嬰兒的腸胃道異常,應該請教專科醫生加以診治。

嬰兒的排便與其餵食方式有很大的關係。餵食母奶的嬰兒,糞便通常呈淺黃顏色,是一種質軟不成形的糊狀物,微帶酸性。在出生的頭幾星期,大便次數可由每餐一次到每日數次或隔日一次。只要嬰兒排便舒適,無困難現象,體重按時增加,大便次數多寡並不太重要。一般須等到嬰兒兩、三個月大後,大便次數才會逐漸減少且形狀較固定。

餵食奶粉的嬰兒,排便為糊狀或條狀軟便,顏色有淺黃、黃褐或墨綠色,微帶鹹性。次數由每天一次到兩三次不等,很少超過五六次。長期餵食某種奶粉後,如果產生便市,必或排便次數增加的現象,可能是奶粉成分或品質的影響,而不是嬰兒本身的問題,這時,就必須查明原因了。

嬰兒的排便,性質的改變比次數、顏色的改變重要,如果嬰兒的生長發育一直很好,則排便的次數、形狀的差異都不必太計較,次數稍稍多了一點或排便總是稀稀糊糊的.都不必太操心。當然,次數突然增加,氣味奇異,聞起來酸酸臭臭的、形狀也變得稀稀水水的,這些就是異常現象,若再加上一些其他的症狀,例如:發燒、嘔吐、不安等,就要小心處理了。

另外還有一種排便,次數很頻繁,尤以餵食母乳的嬰兒更常見,每餐必排便,但不是腹瀉。這是嬰兒胃部裝滿食物或奶水後,引起腸管搞動而有便意,稱為胃腸反射性排便,這是正常生理現象而不是病態,過些時候,這種反射現象逐漸消失後,大便次數自然減少了。

異常的排便

腹瀉-這是嬰兒最常見的腸胃道疾病,大都是由不潔飲食引起的細菌性感染所造成的。開始時是黏稀便,而後為稀水便或水樣大便,次數也隨之增加,大便較酸或有惡臭,顏色呈米湯樣黃自或白色。病情變化快,常合併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或酸性中毒等現象。應趕緊延醫治療。

便秘-在育嬰中也很常見。通常便祕是指排便次數減少,便量少且硬,並且都伴有排便困難的情形,後者的情況更甚於前者,所以,嬰幼兒的排便並不是次數減少就算是便祕。尤其餵母乳的小孩,大便的次數變化更大,兩三天排便一次是很常見的,即使餵食奶粉的小孩也會有類似的情形。只要他的排便情形良好。硬度適中,排便沒有困難,不必為他有沒有每天排便而擔心。

便祕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如餵食高蛋白或全脂奶粉。甚至一些嬰兒奶粉在長期使用後,也容易使幼兒便祕,這是因為其成分較特殊的關係。例如奶粉中磷鈣的比例不平衡。在人體的吸收過程中,磷的吸收會抑制鈣的吸收(因為磷和鈣兩個離子在人體內本來就有互為拮抗的作用),因此,即使奶粉中含很高的鈣,磷鈣比例不對時,鈣還是無法被吸收。血液中的鈣離子不夠時。嚴重者會引起嬰兒抽筋現象,而大便中卻含很高的鈣,久而久之,大便也變硬了。

其他如心理因素或由身體疾病所引起的便祕等,都必須經過細心的觀察,與醫生共同研究,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另外有種便祕情形是,患有巨大結腸症、持瘡、肛門狹窄或肛門裂傷,這時小孩會因為排便困難或疼痛而忍著不解,以致次數減少.但所解出的大便並不乾硬,而是稀大便或是軟大便,這時,父母需要小心留意,提供醫生作為診斷上的參考。

血便-有微帶血絲、血塊或鮮血不止等不同程度的排便,其頻率也有區別。當幼兒有長期性便祕或高度性硬便時,常使肛門口發生裂縫,人便時有血絲出現。腸管內若有先天性息肉組織(即為一種贅肉,所在處容易破皮、潰瘍),則會使血便持續不已。其他多種原因(如服藥不當或潰瘍等)引起腸胃道出血時,則會引起大量的血便或是鮮血不止。另外,嬰兒發生腸管套結時,也會使大便帶血,且為黏性大便,家長得特別留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