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搭飛機,惹人嫌?

Q:最近我們將帶著目前分別是三歲和六歲的兩個孩子,搭乘五個小時的飛機到外地去旅行。為了這趟旅行,我已經開始做惡夢了!有什麼訣竅能讓我們安然度過這五個小時嗎?如果可能的話,甚至讓孩子覺得坐飛機也滿有趣的?
A:沒問題,讓我來告訴你我的經驗!我跟我先生從我們老大才十二天大起,就帶著孩子搭飛機,現在也常帶著三個孩子去旅行。我們從中得到許多經驗,也常跟別人交換這方面的經驗。首先,你要在事前就讓孩子知道搭飛機是怎麼回事...

問:最近我們將帶著目前分別是三歲和六歲的兩個孩子,搭乘五個小時的飛機到外地去旅行。為了這趟旅行,我已經開始做惡夢了!有什麼訣竅能讓我們安然度過這五個小時嗎?如果可能的話,甚至讓孩子覺得坐飛機也滿有趣的?

答:
  是的,沒問題,讓我來告訴你我的經驗!我跟我先生從我們老大才十二天大起,就帶著孩子搭飛機,現在也常帶著三個孩子去旅行。我們從中得到許多經驗,也常跟別人交換這方面的經驗。

事先讓孩子知道搭飛機是怎麼回事
  從旅行前的幾個星期就開始,就讓孩子逐漸知道這段旅程大概是怎麼回事。找機會跟孩子談,大略敘述你想得到的任何細節。你可以在睡前說故事的時候順便說這些事,或是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玩搭飛機遊戲。有些細節看來雖然並不重要,你也不要忽略─—因為有時候就是這些看來不起眼的事讓你一路不好過。譬如說到機場的車程可能很遠、你在機場會忙著管機票和行李等等的瑣事、等登機的時間可能會很長、飛機有時會誤點、在飛機上要繫安全帶、飛機上奇怪的廁所、還有在機上那段漫長的時間(五小時對一個三歲小孩來說就好像是永遠!),再加上,你們並不是一下飛機就到了目的地(可能還有一段很長的車程)!

為孩子事先設想
  大多數的孩子不會喜歡飛機上的食物(並不是我挑剔!)。不少的航空公司有提供「兒童餐」的服務,內容通常就是熱狗或花生醬三明治。記得先打電話預先為孩子訂兒童餐。(順便為自己訂低卡餐或素食!)或者,你也可以自備餐盒,裡面放孩子喜歡的食物,包括一些可以慢慢吃、吃很久的食物,例如葡萄乾或小小塊的餅乾。另外,口香糖和泡泡糖可以讓孩子嘴巴忙上半個小時,又可以減輕起降時引起的耳朵不適,如果孩子已經會嚼(不會吞下去),也可以帶一點。就算你不打算自備餐盒,準備讓孩子吃飛機餐,你多少還是要帶一些點心和鋁箔包果汁,孩子很可能在大家用餐時一點都不餓,等到空服員把餐盤都收走了,才開始喊餓。

  如果孩子有暈機的可能,那麼你一定要在隨身提包裡準備好你自己和孩子的全套替換衣褲、裝髒衣服的塑膠袋、衛生紙和濕紙巾,或是裝在夾鏈袋裡的濕毛巾。坐飛機最糟糕的事就是吐得一身又沒衣服可換。同時你要先請小兒科醫師開暈機藥,並問好處方和劑量。如果孩子不巧感冒了,那你最好取消這次的旅行,因為孩子可能會極不舒服,你也會成為全機上最不受歡迎的人。如果你們非上飛機不可,那麼只有先告訴醫師你們的旅遊計畫,請醫師為孩子開適當的藥,讓孩子在旅程中舒適一些。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單位(FAA)最近建議四十磅(約十八公斤)以下的小朋友在飛機上使用汽車專用座椅。這是很有安全概念的想法,同時也為慣用汽車專用座椅的孩子提供了一個熟悉的睡覺處所。

  最好把飛行的時間安排在孩子一天中精神最好、脾氣最好的時段。許多父母刻意把飛行安排在孩子午睡的時段,卻發現孩子非但不肯睡,還一直找碴。如果可能的話,盡量讓每個孩子都能得到一對一的照顧(一個大人只照顧一個小孩),以避免混亂時難以處理。

準備一袋子的旅行玩具
  無聊的小孩是飛機上最惹人嫌的旅客!雖然如此,我還是看到許多家庭在完全沒有預備的狀況下帶著小孩上飛機。拜託!一本著色本和蠟筆,加上一包飛機花生米,是沒辦法讓孩子高高興興搭五個小時飛機的。準備一個裝滿「趣味袋」的提袋或是背包,所謂的趣味袋,就是裝了玩具的塑膠袋,每個袋裡裝一種玩具,每個袋裡的內容都不同。一般來說,一袋玩具約可打發三十分鐘的時間,如果空間夠,你還可以多準備幾袋。你可以到文具店或是玩具店買一些便宜的小玩具,像是小罐的黏土、小包的樂高、幻燈片眼鏡、小印章、貼紙、彩色筆和紙、小點心等等。比較大的小孩,你可以買些旅行用的小型盤面遊戲。(如果你們是開車旅行,那麼最好記得帶錄音帶、隨身聽。)訣竅是:一次只能玩一種玩具,其他的要收好放在袋子裡。唯有在去程和回程搭機的時候才能玩這些玩具,除非情況特殊,否則不要在目的地拿出來玩。

  每回我們搭機,總是照著這個方法做。上次我們回程快要下機時,坐在我們前面的一位男士站起來看到我和三個孩子,很驚訝地說:「我不知道我後面居然坐了三個小孩,他們真守規矩,你是怎麼教的?」

◎ 本文節錄自:高竿父母,信誼基金出版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